增殖放流20年 厦门累计放流种苗超70亿单位
2022-09-30 18:49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本网记者 连芊)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对于近海渔业资源养护,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改善水域生态环境,实现渔业种质资源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9月30日,记者从市海洋发展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厦门已经持续开展增殖放流工作20年,累计放流种苗超过70亿个单位。

  20年来,厦门积极践行生态文明理念,逐年不间断实施增殖放流,有效增加渔民收入、恢复渔业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海洋生态平衡、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据统计,自2003年以来,厦门累计放流种苗超过70亿个单位。放流的品种共十七个,包括长毛对虾、日本对虾、刀额新对虾、三疣梭子蟹、拟穴青蟹、真鲷、黄鳍鲷、黑鲷、鲈鱼、石斑鱼、大黄鱼、大弹涂鱼、波纹巴非蛤、江蓠、中华鲟、文昌鱼和中国鲎等。

  通过实施增殖放流,厦门海域的水生生物资源也得到明显恢复。曾经在厦门海域多年不见的长毛对虾、大黄鱼等海捕产品现已在市场上经常可以买到,日本对虾随着历年的放流呈增长态势,厦门湾也发现了野生大黄鱼、黄鳍鲷种群,以及一定数量长毛对虾野生苗;在厦金海域,能捕获小群体的大黄鱼;同安湾海域黄鳍鲷捕捞明显增多;中华白海豚在厦门海域观测发现的次数也明显增加,时常能发现多头海豚在海面上嬉戏。

  为共同维护厦金海域的生物资源,改善生物群落结构,修复生态环境,提高水域生产力,维护生物多样性和水域生态安全,自2015年起,我市和金门连续开展了7次两岸联合增殖放流活动。通过放流,不但显著提升了一些重要经济种类的资源量,且由于资源量的提高,某些濒危物种的种群数量也随之逐步恢复。

  此外,为切实巩固增殖放流成果,市海洋发展局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打击对水生生物资源的破坏行为。例如,执法力量24小时海上屯兵值守,开展夜间错时执法巡查或伏击行动,全天候地毯式开展巡航巡查,发现违规网具,依法予以拆除;加强与漳州、泉州以及金门等联合协同,共同查处厦门湾违反伏休规定捕捞涉渔船舶,维护厦门湾伏休秩序稳定,也使得放流成果得到了有效保障。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