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厦门市民文化节将于11月3日正式开幕 129项154场活动等你来
2022-10-29 10:45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本网记者 张静莹)10月27日,2022年厦门市民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说,由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厦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22年厦门市民文化节将于11月3日正式开幕。

  会上介绍,2022年厦门市民文化节旨在进一步推动厦门文艺繁荣发展,丰富厦门群众文化生活,加快厦门“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建设。

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市民文化节开幕式将采取“分散举行、多点互动”的形式举办。开幕式分主会场、分会场系列活动。其中,开幕式主会场活动将于11月3日晚七点在闽南大戏院举行,以群众歌咏、开幕式、民乐专场音乐会等三个板块组成;分会场则由闽南传统戏剧精品剧目展演南音、歌仔戏、高甲戏专场,“思明杯”南音大会唱、湖里区社区文化艺术节快闪、集美区“乡音颂党恩”戏曲巡演、海沧区“阿卡贝拉”专场、同安区闽南文化综合展演、翔安区分会场文化节开幕式等组成。

  本次市民文化节活动持续至12月,由“戏剧曲艺周”“文学艺术周”“闽南文化周”“音乐舞蹈周”四个板块和“美术书法摄影系列展览”“特色文旅系列活动”两个系列组成,共129项154场活动,“天天有活动,周周有亮点”。

  市民文化节期间百花齐放,为市民提供艺术盛宴。专业文艺院团、文联各协会文艺家、媒体、市区群众广泛参与,采取“零票价”的方式向市民开放,让市民走进剧院、走进剧场。2022闽南文化非遗周系列活动、“街艺福见”第二届福建省街头文化艺术展演暨街头文化艺术达人颁奖仪式、全国高校师生优秀漆画作品展、“来自中国的色彩”专场音乐会等国家级、省级文化资源于文化节期间在厦门举办,让市民在家门口领略丰富多彩的文化风采。

  届时,厦漳泉三地非遗精品、全省十地市街头艺术家们将齐聚厦门,分别在厦门美术馆、思明区中山路步行街等举办。其中,2022闽南文化非遗周系列活动包括闽南非遗精品联展暨传统文化创新展、厦漳泉非遗大市集两大内容,是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通过验收三年来第一次由省文旅厅和厦门、漳州、泉州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大型活动。而福建省街头文化艺术展演,也是首次走出省会城市福州,在厦门举办,将推动厦门非遗、街头文化艺术积极发展,为厦门市民献上精彩的文化盛宴。

  市民文化节多方举办、全民参与,具体表现在154场活动,包括市民歌咏专场、市民大舞台、全民广场舞大赛、群众文化优秀文艺作品展演、美术书法摄影展、非遗大市集、“全民随手拍”微视频摄影大赛、“厦门市十佳茶文化空间”征集、十大厦门市民喜爱的青草药评选、“茶与厦门”雅集等,不仅为市民搭建自我展示的舞台,还能吸引各地游客、文化人士、文艺爱好者来厦观赏。

  市民文化节传承并发扬闽南文化。期间,有南音《文姬归汉》《古韵流芳》、歌仔戏《侨批》《杨门女将》、高甲戏《杨令婆监军》《飞龙刺狄青》等优秀闽南传统戏剧作品展演。与此同时,厦门文旅局还将开展闽南语原创歌曲歌手大赛暨金曲晚会、《古风新韵》经典古诗词歌曲专场音乐会、厦门音乐舞蹈精品展演、海之韵合唱音乐会、厦门市青少年讲古电视大赛、“海堤潮涌”厦门茶叶发展回顾展、茶与厦门文化论坛、美术书法摄影展览等系列精品活动,更好地传播发展闽南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悦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名家名篇经典诵读晚会拟于11月6日晚在厦门歌舞剧院举办,将邀请到中国著名演员、国家一级演员、全国小说演播艺术家徐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甲戏项目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吴晶晶等6位戏曲名家,青春网红组合厦门二中合唱团,十点读书知名主持人张铭泉等现场演绎,通过创新跨界朗诵、童谣说唱、双语对诵等形式,倾情再现具有全国知名度的厦门名家名篇,追溯城市历史,展示鹭岛魅力,更以各行各业的真情告白展现,悦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良好风貌。

  最后,会上发布“趣味茶王赛”茶样征集令,截至11月17日,家有好茶的市民可以带上珍藏的好茶到斗茶舞台上交流比拼。会上还启动了“文化闽南·全民随手拍”摄影&微视频征集活动,征稿时间即日起至12月20日,万元奖金等市民来拿。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