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今起进入"金鸡时间" 将举办8大类活动
2022-11-10 18:02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本网记者 连芊)11月10日上午,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新闻发布会在厦门举行。现场发布电影节厦门筹备情况,第35届金鸡奖评奖情况及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主体内容。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庄荣良,中国影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出席发布会,中国影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曹俊主持发布会。

  

  主办方供图

  电影节为期三天 将举办8大类活动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本届电影节定于11月10日至12日举办,为期3天,主要活动有8大类共23项。

  一是评奖活动。电影节期间,将在艾美酒店开展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评。

  二是4场大型活动。11月10日下午,在佰翔五通酒店中国汇厅举办电影节开幕式;11月11日晚上,以电影人沙龙形式在七尚酒店牡丹厅举办金鸡奖提名者表彰仪式;11月12日闭幕式前,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东广场举办电影艺术家走红毯仪式;11月12日晚上,在厦门海峡大剧院举办金鸡奖颁奖典礼暨电影节闭幕式。

  三是6项影展活动。包括国产新片展、金鸡国际影展、金鸡香港影展、第三届金鸡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短片季、八闽电影巡展、户外公益影展。

  四是8场论坛创投活动。电影节期间,在天元酒店举办学术峰会、导演论坛、演员论坛、影视基地论坛、中国儿童电影百年论坛活动;第四届金鸡电影创投大会终评活动在天元酒店举办;11月11日下午,在鼓浪屿举办“金鸡奖·鼓浪屿论坛”;11月11日上午,在海悦山庄酒店举办“2022中国(厦门)数字影视产业高峰论坛”,下午由中国影协同地举办第十三届中国电影科技论坛,作为高峰论坛组成部分。

  五是“金鸡百花星光海岸”启动仪式。作为中国电影家协会和厦门市人民政府联合在厦门打造的电影文化地标,“金鸡百花星光海岸”旨在彰显中国优秀电影人的良好风采,扩大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影响力,擦亮电影“国家名片”,助力新时代中国电影从“高原”迈向“高峰”。启动仪式将于11月12日上午在厦门演武大桥观景平台举办,届时将对外展示和现场采集一批电影艺术家的手模、签名等标识印记。

  六是电影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七是电影艺术家深入基层活动八是系列配套活动。

  此外,电影节期间,电影频道组织“星辰大海”走进同安等地;厦门市各区将举办系列配套活动。

  收到报名影片168部  将评选20个奖项  

  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将评选:最佳故事片、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最佳儿童片、评委会特别奖、最佳纪录/科教片、最佳美术片、最佳戏曲片、最佳外语片,以及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导演处女作、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摄影、最佳录音、最佳美术、最佳音乐、最佳剪辑共计20个奖项。

  本届金鸡奖报名工作从今年7月22日启动至截止,共计收到各片种报名影片168部,其中故事片51部,中小成本故事片50部,儿童片13部,美术片15部,纪录片/科教片17部,戏曲片11部,外语片11部。

  本届金鸡奖的每个最佳奖项将在颁奖典礼开始前,由评委会根据《中国电影金鸡奖章程》投票产生,并在颁奖典礼现场逐一揭晓。颁奖典礼将以简洁大方的舞美设计、庄重热烈的典礼氛围,向海内外展现中国电影人团结向上的精神风貌。

  据悉,自2019年起,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活动已在厦门市连续举办三次,今年是中国电影金鸡奖长驻厦门的第四年。本届电影节,厦门将继续精诚合作、精益求精,努力办成一场“安全、有序、节俭、精彩、实效”的电影文化盛会。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