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工作日内实现“交地即交证” 厦门推动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
2023-09-01 21:00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本网记者 张静莹)记者从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闻发布会上得知,9月1日起,我市将实施《厦门市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以提高工业用地资源配置效率,促进工业项目早开工、早落地,助推厦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现场。本网记者 张静莹摄

  据了解,《实施方案》将按照“事前定标准、事中作承诺、事后强监管”原则,形成“7+X”“标准地”控制指标体系;强化区域统一评估,推进“用地清单制”改革;推动有条件的工业用地项目在土地成交确认后,土地竞得人实现“交地即交证”。

  为了更好服务企业,此次《实施方案》明确推进工业项目“交地即交证”。 符合产业审查要求的竞买意向人,在出让公告期间,可向资源规划部门申请工程规划许可辅导服务。土地成交确认后,土地竞得人根据自身意愿申请办理“交地即交证”,并按照规定时限办理地价缴纳、契税缴交、合同签订、办证申请、工程规划许可申请等手续,相关部门在7个工作日内依法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登记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实现“交地即交证”。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将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逐步实现单个建设项目不再进行相关专项评价评审,区域评估事项涉及的审批手续简化为即来即办。

  同时,各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可开展“标准地”项目相关审批代办服务,组建代办队伍,协助企业完成从立项到验收各阶段相关行政审批工作。按照方便企业原则,及时公布容缺受理申请材料的范围,按规定推行容缺受理、一次性告知补缺、并联审批和“多测合一”等机制,优化项目审批流程,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登记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审批时间。

  此外,我市还将建立差异化供地模式。在确保土地市场公平、公开的前提下,鼓励工业用地依法采用“带条件”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租赁)等多种方式灵活供地。鼓励工业企业选择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出让等方式取得工业用地。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