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场!思明法院举办“元宇宙”庭审
2022-09-26 17:26 来源:厦门日报

 

  “元宇宙”庭审截图

  厦门日报讯(记者 谭心怡 通讯员 思法宣)近日,在厦门金融司法协同中心,思明法院金融审判团队的法官林鸿进行了一场特别的庭审——全国首场“元宇宙”庭审。

  开庭同时,厦门大学法学院教室内2021级法律硕士研究生们也在线同步参与。同学们身在课堂内,就可以通过元宇宙庭审,“旁观”庭审环节。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各个庭审环节均在元宇宙中流利而清晰地进行着。

  本次庭审由思明法院金融审判团队的林鸿法官在元宇宙中主持审理并当庭宣判两起交通事故保险代位求偿案件。庭审环节结束后的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发言,就本次案件的法律问题以及元宇宙庭审全新模式与法官及律师进行互动交流。

  厦门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吴旭阳认为,“元宇宙”是一个新技术,其应用场景十分广泛,未来的前景较好。未来的元宇宙技术,也相当于在线庭审从二维版升级到更生动的三维版、多维版,从而具有更好的展示性和互动性,有更多可以搭建的模块和模式,可以逼真地接近真实的庭审,随着技术的完善也可以提供更多的便利。我们通过推动“元宇宙”会议、“元宇宙”课堂教学等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在技术上和系统上也进行了一定的磨合。相信在“元宇宙”庭审方面的探索,也能够进一步推动相关的模式探索以及技术的完善和提升。为更好地实现司法公正、司法便民、效率提升等做出一些贡献。

  【链接】 

  什么是“元宇宙”庭审? 

  在“元宇宙”庭审中,每位参与者进入的是三维虚拟法庭空间,可以更加直观、具象地感受真实的庭审氛围,同步在虚拟空间中入场、起立、坐下,每一个庭审细节都能得到沉浸式体验与还原。现场还可以放大庭审大屏幕,更加清晰地观看正在投屏展示的庭审笔录及证据材料。

  在庭审秩序方面,为维护法庭秩序及庭审安全性,“元宇宙”庭审采用密码入会的身份核实方法;同时,由法庭后台统一管理发言权限及投票权限,让人身临其中,人民法院司法行为的庄严感、神圣感油然而生。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何志芳,衷文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