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花”事 乡村振兴生动实践
2022-09-29 10:41 来源:海西晨报

  

林小文见证了海沧花卉苗木业发展。记者 庄乌沉 摄

  

  近来,厦门街头被鲜花、绿植装扮一新,尤其是鹭江道、火车站、会展中心等重要点位被装点得格外秀美,为即将到来的国庆佳节增添了一抹绚丽的色彩。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些扮靓厦门的花花草草,几乎都来自岛外面积最小的海沧区。天竺山西门往下,沿着一条平坦的水泥路往国道方向走,一个个大棚分列道路两旁。这里集中着近百家花卉苗木企业,是厦门最大、最主要的花卉生产基地。可以说,全省草花产量二分天下,海沧必有其一。其盆花产量也占全市80%以上,各色切花球菊和大花白菊出口数量全国最多。

  那么,为什么这样的弹丸之地,却能孕育出这么大的鲜花产量?也许从某个个体的花卉从业者的经历,可以窥一斑而知全豹。

  绿泽园艺场的经营者林小文是海沧东孚众多“护花使者”中的一员。自嘲只有“小学文化”的林小文,上世纪90年代跟随亲戚朋友来到厦门岛内从事花卉行业。几年后,海沧区提出在东孚打造万亩花卉基地,出台了相关的优惠政策、有力措施以吸引相关从业者,林小文便和很多同行一起将主阵地迁移到了东孚。

  在政府的引导下,海沧花卉发展势头迅猛,特别是2000年之后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近年来,海沧区还针对辖区土地面积不足的客观情况,大力发展花卉种苗行业,引进世界顶级花卉育种企业德国班纳利种子公司,落地一农社区下陈社,生成棠潮园艺暨班纳利中国育种中心。今年已完成一期工程,即建成世界一流的花卉育种育苗智能温室35000平方米,现已投产,二期工程建设正在推进。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年产优质花卉种苗2.5亿株。

  行业的发展也离不开企业的抱团。海沧花卉苗木从业者于2019年年底成立了厦门市海沧区花卉苗木协会。在海沧区花卉苗木产业协会秘书长沈韶希看来,海沧的花卉产业不仅要提升竞争力,还需提升创新能力,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几年前,他意识到普通绿化苗木种植正在走下坡路,于是决定试水花园植物和花镜植物。为了学到世界一流的扦插育苗技术,2017年,沈韶希专程前往荷兰学习。如今,在他的自动化全光雾扦插温室里,一年扦插育苗1000多万株。以前,月季要20天—25天才能长根,现在只要7天—12天,而且在厦门能四季开花。

  政府引导、企业抱团、创新升级,让林小文等海沧“拈花惹草”者不断做大做强。海沧花卉苗木的发展,也带动了周边村民等人群的就业。据不完全统计,海沧花卉苗木从业人员超过2000人。

  产业兴、乡村美、促就业,海沧花卉苗木产业的发展之路,正是海沧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海西晨报记者 庄乌沉)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张晓玉,衷文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