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每个微笑每次弯腰都在传导文明
2022-11-25 17:00 来源:厦门晚报

  湖里区有注册志愿者近10万名,志愿服务团体949个

   

■小志愿者也有大能量。

  周末的早晨,不到7点,志愿者蒋国庆、张万华、吴建阳、刘碧莹等已经在东渡路87号一带开展文明交通督导了。附近有大型商业体、学校,人流量车流量都较大。有位老人拉着买菜拖车过马路时,不慎滑倒,张万华等人见状,忙上前将老人扶到安全岛休息。见无大碍,便扶着老人,帮她拉着拖车,将她安全护送回家。

  近年来,湖里区志愿服务之风盛行,文明之花处处盛开。据不完全统计,湖里全区有注册志愿者近10万名,注册志愿服务团体949个,打造了诸多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还有新的志愿服务队伍源源不断涌现。

  记者 汪燕妮 兰云丝

  通讯员 陈瑜瑾 陈敏

  老兵志愿者

  亲人式服务让游客感受城市美好

  每逢周末、节日,蒋国庆、郭伟明、张万华、吴建阳、刘碧莹等老兵志愿者都会到邮轮中心厦鼓码头,服务八方来客,引导秩序,提醒游人戴好口罩,为游人免费提供口罩,告诉他们哪里可以打印临时身份证……

  宁夏来的马姓游客,把钱包弄丢后正愁着不知去哪里找,听到了服务台的招领广播,赶至服务台,得知是老兵志愿者捡到的,游客不停地道谢。对于志愿服务,蒋国庆说:“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我们到一个地方旅行,两眼一抹黑,什么都不熟悉,这时有人能把我们当作亲人一样服务该多好!”他觉得,老兵的志愿服务,就是要让游客感觉到厦门城市的美好。

  另一位老兵志愿者郭伟明,原本跟朋友约好了一起去龙岩,得知志愿服务安排了自己的班,马上更改行程,从家里直接赶到邮轮中心。由于双腿的半月板损伤比较厉害,无法久站,郭伟明就在志愿服务驿站为游人发放口罩。平时郭伟明会到北京跟孩子小住,但只要一回厦门,他会第一时间告诉大家:“我回来了,可以安排(志愿服务)了。”

   

■老兵志愿者服务游客。  刘东华 摄

  居民志愿者

  文明之光闪烁在街巷和小区

  走在湖里的大街小巷,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未必头戴红帽子,也不一定身穿红马甲,但他们也是志愿者,用自己的每个微笑、每次弯腰、每声劝导,传递着文明湖里的景致,无处不在。

  作为台胞助理,毛维林积极参与洁净家园活动,和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热心党员一起活跃在小区和大街小巷,打扫垃圾、维持秩序。他还积极动员台胞们一起参与小区的文明提升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头,润物细无声地影响着周边的人,让更多人站出来为扮靓家园出一份力。

  “他十分热心,搬来湖里区鹭槟大厦的这两三年里,我们有什么困难找他,他都会尽力协助解决。”几年来,毛维林和鹭槟大厦的邻居们都很熟了,遇到什么事,大家都喜欢找他。有一回,大厦的三部电梯坏了两部,1200多号人挤一部电梯上下。这时候,毛维林主动到电梯口当志愿者,连续4天坚守在电梯口维序,“能为大家做点事,我很开心”。

  76岁的湖里区居民陈亚义已有近20年的志愿服务史。他居住的小区是无物业管理小区,十多年来,陈亚义主动承担起小区的义务管理员——楼道灯不亮了,他及时更换(经常自己掏钱);下水道堵了,自己动手,不怕脏臭;树枝挡路了,及时修剪,经常一身汗,只是为了广大居民有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

  正是因为有他们这样的居民志愿者,不论是无物业的老旧小区,还是游人云集的景区,都闪烁着文明之光。

   

■枋湖南社区小志愿者向路人发放文明乘车倡议书。

  小小志愿者

  “小小益生君”

  带动更多居民

  “这里有一个烟头!”小志愿者曾艺芃迅速用垃圾夹把烟头夹进了垃圾袋里。曾艺芃今年8岁,是小学二年级学生,已经参加了六次洁净家园活动。她说:“有时候会和哥哥或妈妈一起来做志愿者,捡垃圾的时候很有成就感。”

  跟曾艺芃一起在“小小益生君”公益志愿队当志愿者的林梦怡,上小学六年级,已经是志愿服务队里的“前辈”了。她每年都会参加社区组织的志愿活动,仅今年就来了五次。“一开始是妈妈帮我报名,后来是我自己主动来,”林梦怡说,“很高兴自己能为文明家园献一份力,明显觉得身边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一起为城区文明作贡献……”

  家长罗先生是陪着自己10岁的儿子来参加志愿活动的,他说,带孩子一起来当志愿者前后有七八次了,孩子也很喜欢,在活动中交了不少朋友。这样的活动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的实践能力,也增强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

  小志愿者们走进小区内,孩子们纷纷将随身携带的宣传牌举起来,上面写着“整齐有序,文明停车”“拒绝高空抛物,遵守文明规范”等宣传语,不少经过的居民也被小志愿者们的精神所感染,也一起参与文明创建和志愿服务。

   

■马家成的节目搬上社区舞台。 刘东华 摄

  【相关新闻】

  居民自创文艺作品

  传唱志愿者风采

  居民马家成今年79岁,是一位退休高级工程师,已经在湖里区生活了三十多年。他亲眼见证了康乐社区的喜人变化,并把对社区的爱都用纸笔写了下来。马家成结合生活所见所闻,专门创作了名为《我们是康乐志愿者》的词曲,在社区老年协会的编排下成为备受好评的大合唱。领唱黄淑珍说,康乐社区的志愿活动非常丰富,参加志愿活动已经成了许多居民的生活习惯,形成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过去几年,不论是疫情防控、洁净家园活动还是慰问社区高龄老人等,随处可见康乐志愿者的身影。

  马家成还创作了《康乐盛开文明花》的歌舞相声节目,讲述了康乐湖水从污臭到清澈的改造提升,以及小区建设便民电梯背后的改造故事,让居民幸福感倍增。节目里还有“文明停车三字经”——进大门,单向行;看箭头,听命令;按划线,单边停……巧妙而又不失趣味地把文明停车要诀融入作品中,便于在居民中传唱。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炜杰,衷文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