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仅是湖里的温度,更是党建的温度
2022-11-25 17:03 来源:湖里头条

  

  

  

   

  “党建,从来都不是冷冰冰的照本宣科。”这是采访组在拍摄完这一集后写在配音稿里的第一句话,而我们所走访的三位基层党建工作者,也是用一颗赤子之心,感染与带动着他们身边的每一个人,这种温度在小区、在社区、在企业、在街道,也在每一位湖里党建工作者的心里。

  认识倪娴姐是几年前的事儿了,来厦门已经31年的她,于2004年创办了厦门凤凰明珠贸易有限公司。她告诉我们,凤凰是一种不死鸟,无论面临什么困难都有机会涅槃重生,而作为女性创业者的她一直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凤凰明珠”的名字由此而来。这三年受疫情影响,她遇到了创业以来最大的困难与考验,而她始终没有忘记“党员”这个身份,从社区、街道、区里构建的党建朋友圈中,她找到了许多知音,通过身体力行的“党建带动企业发展”,她们顶住了电商的冲击,在“乐观”心态的鼓励下,带领企业度过了难关。

   

  她喜欢把这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团队称为“火红凤凰”,她说,火是有温度的,而我做的,就是把这种温度传递给更多人。

   

  姚天妹从2011年毕业后就一直奋战在社区一线,采访时她的声音基本是半哑的状态,但她依旧化好妆、打起精神,用一种最积极向上的状态来和我们讲述她在基层与居民们的“近邻故事”。“我们的党支部是按照一个区域一个区域组团来设置”,她说,要启动任何一个社区的项目,她首先会根据不同项目的特色进行内容设计,再发动党员带头表率,发挥各组团协作力量,形成近邻资源共享,充分带动更多群众加入。就这样,几年下来,社区居民逐渐形成共识“有事情就找天妹”,而她所在的社区也因为党建的指引,变成了一个和谐友好的大家庭。

   

  她说,做社区党建工作,就像种树,刚开始是小树苗,经过几年浇灌,就变成参天大树,而我们每个人也会像树一样,成长并成熟。

   

  以“美丽达人”为党建品牌的欣贺股份,成立于2006年,是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时尚女装上市企业。曾先后获得“福建省纳税百强企业”、“厦门市十佳工业企业”等一系列荣誉称号。2020年10月,欣贺股份在深交所敲钟上市,正式踏入A股大门。今年5月,欣贺研发设计中心在湖里区创新园正式落成,其建筑之美被誉为“是一座有骨骼和皮肤的建筑”。

   

  “美丽达人”这四个字,于欣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陈国汉来说,不仅是品牌的阐释,更是欣贺的符号。而欣贺的党群中心也因为有产品加持、有美丽作衣,从而更富有内容和生命力。“集团党委与工会配合,结合公司的企业文化,通过多种文化活动,让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同步发展,也让党建的光芒更好地照耀企业发展的道路。”陈国汉非常笃定,欣贺从事的不仅是美的事业,也是红色的、有光辉的事业。

   

  “在党的红色光辉的指引下,感觉还是很温暖的,我们也会把这种温暖延续下去。”

   

  “我的孩子经常问我,妈妈,书记是什么呀?我会说,就是做一些为人民服务的事情呀。他虽一知半解,但他会因为看到我微笑的表情,而觉得我做的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

   

  “当初大家一起探讨,什么是美丽达人,它既符合我们产品的特点,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所以它自然也成了我们党建的一个工作品牌。”

   

  社区群众的“好闺女”姚天妹、“非公党建领军人才”倪娴、陈国汉,是湖里“有温度的党建”的代言人,而活跃在党建“朋友圈”的更多人,还在积极探索“1+X”党建联建新模式,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里区不断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创新性在小区设立党支部,推动基层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金安社区、嘉福社区等8个社区荣获省级近邻服务示范点,中央媒体密切关注,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人民日报》多次报道。创新治理模式、强化党建引领、开展精准链接,聚焦新时代城市基层治理问题,大力推行近邻党建,是当前工作的一个重要命题。

  当社区居民觉得他们的幸福与我们有关时,当每一位受助者感受到凤凰明珠的爱与温暖时,当“美丽达人”为女性朋友增添一份美丽与自信时,他(她)们胸前的党徽格外显眼,内心仿佛也有一个声音在告诉我们,这不仅是湖里的温度,更是党建的温度。

  音乐《踏着夕阳归去》(叶佳修)

  版权归原创者及唱片公司所有

  本片引用不作商业用途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炜杰,衷文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