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直机关工委精准挂钩帮扶集美区后溪镇东宅村
2022-11-30 15:04 来源:厦门日报

 

  集美区后溪镇东宅村,改造后的池塘清澈见底,成为一个小景观。(本报记者 黄晓珍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黄怀)初冬时节,来到集美区后溪镇东宅村,处处能感受乡村振兴的新变化、新气象。新建的街心花园,三角梅姹紫嫣红,树木郁郁葱葱;改造后的池塘水质清澈,可见鱼儿游动,宛若走进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今年以来,厦门市直机关工委充分发挥模范机关示范带头作用,精准挂钩帮扶集美后溪东宅村,在加强农村党建上下功夫、在为民服务上做文章、在村庄治理上出实招,广大党员干部冲在前列,干在实处,让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徽在一线闪亮。

  今年东宅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突破50万元,提前实现三年增收目标,交出一份硕果累累的乡村振兴“答卷”。

  注重统筹协调 

  优化帮扶机制 

  在认真落实“1+1”精准挂钩帮扶机制基础上,市直机关工委结合模范机关创建,积极构建“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进”工作格局,强化科学统筹,凝聚工作合力,推动乡村振兴任务在东宅村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市直机关工委会同国网电力厦门公司、市资源规划局等多家单位组成调研组,多次深入东宅村进行实地调研走访,进一步摸清东宅村发展环境、产业结构、集体用房、村容村貌等“家底”情况,找准突破口和发力点,指导帮助东宅村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径。

  建立定期会商、联席会议机制,市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今年先后6次到东宅村调研,召集市直机关工委、国网电力厦门公司、厦门轨道集团、市资源规划局以及集美区委组织部、集美区财政局、后溪镇政府、驻村工作队等多家单位,主持召开联席会议,现场把脉会诊,找准问题症结,协调解决困难,推动项目落地。

  市直机关工委发挥职能优势,帮助东宅村科学制定挂钩帮扶三年工作计划,明确年度工作清单。市直机关工委、国网电力厦门公司、集美区财政局与东宅村签署挂钩帮扶共建协议,明确帮扶工作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为全面实现挂钩帮扶目标夯实基础。

  一份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有特点、有温度、有感情、可实施的“美丽愿景”跃然纸上,画在村院墙上,住在群众心里,汇聚起共同建设美丽乡村的强劲力量。

  注重党建引领 筑牢战斗堡垒 

  在集美区后溪镇东宅村,处处活跃着党员干部的身影,他们踏遍村巷,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带领群众齐心共谋乡村规划,把一张张蓝图变成现实。

  市直机关工委坚持党建引领促进乡村振兴,强化党建联创共建,进一步促进机关党建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为推进乡村振兴筑牢坚强战斗堡垒。今年以来由工委牵头,分两期组织模范机关与所挂钩村干部进行“结对培训”,进一步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关于乡村振兴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努力方向和工作任务。

  深入开展组织共建,开展党课共上共学:由获评“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的市直机关工委办公室支部书记领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落实市委推进乡村振兴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领导乡村振兴能力,坚定信心和决心;联合开展“弘扬嘉庚精神,助力乡村振兴”庆“七一”等主题党日活动,向东宅村全体党员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书籍,进一步提高东宅村党务工作者党性修养和政治站位。

  深入开展爱心结对帮扶,市直机关工委12名处级以上干部分别挂钩东宅村12户困难群众,定期开展实地走访慰问,让村民在乡村振兴中切实增强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

  致富不致富,关键看干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一系列举措,锻造了一支干事有激情、强村有热情、富民有感情的振兴乡村主力军,为东宅村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注重精准施策 推进项目落地 

  产业兴则乡村兴,乡村产业振兴离不开村集体经济振兴。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共建单位群策群力、精准发力,挖掘发展优势,补齐发展短板,增强“造血”功能,加快既定项目落实,推动挂钩村发展提质增效。

  结合东宅村村情实际,联合共建单位开展精准帮扶,推动光伏项目落地见效。该项目于10月25日正式进场施工,11月底完工,为东宅村带来收益,增加了东宅村的集体经济收入。

  针对出租房管理不规范问题,市直机关工委与东宅村一道,赴翔安区学习先进社区管理经验,制订动态管理措施,有效解决管理、安全等问题。

  增强村级集体经济,打造圣果院商业中心快捷酒店项目——由区属国企负责经营并支付租金,东宅村获得一定分红,该项目以固定收益方式有效保证持续增收。

  优化基础设施和村居环境:推动东宅村地铁1号线沿线地面、老旧厂房仓库、后溪中心小学路段综合整治、配套规划及利用,联合镇政府和挂钩帮扶共建单位对地铁1号线“已签未拆”问题进行探讨商议,形成“街心公园广场”项目,并完成改造;将村内零星用地打造为3个“口袋公园”,建设部分公益性停车位,解决环境脏、乱、差及停车难问题。

  来到东宅村,新打造的街心公园,路面平整整洁,绿草如茵,鸟语花香,成为村民们散步纳凉的好去处。公园附近有一处池塘,原本是一潭死水。经过“截污控源、清淤、底质调理、生物床构建”等一系列综合性治理措施,恢复了池塘的自净能力,水变得洁净清澈,微风徐来,碧波荡漾,荷叶田田。沿着池塘铺设了透水砖,即使下雨地面也不会积水,池塘周围搭建了围栏,村民沿着池塘游玩也更加安全。

  东宅村村民王惠真的家就在池塘边,谈起村里的变化,她喜笑颜开:“池塘的水变干净了,村里的环境变好了,村民饭后闲时可以绕着池塘散步聊天,生活更加幸福,大家对乡村振兴充满了信心。”

  下一步,市直机关工委将联合有关部门,对东宅村闲置的6处集体用房的改造、开发和利用进行可行性研究,力争尽早产生效益。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东宅村乡村振兴的幸福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张悦曦,衷文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