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中华街道思南社区馨香苑小区实现华丽变身
2022-12-07 09:18 来源:
 

  原本黄土裸露的中庭小公园修整一新,为居民活动休闲腾出了空间。(中华街道 供图)

  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新补植的公共绿化焕发生机活力,增设的公共文明晾晒区美观又实用,电动车、自行车有序停放在划线区域内,孩子们在修整一新的中庭小公园嬉戏玩耍……走进镇海路12号,馨香苑小区如同它的名字,让人感受到这里充满温馨的氛围。

  不过,此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杂草丛生、存在卫生死角,居民无序停车、随意晾晒,甚至有人在小区里种菜……是什么治理诀窍让小区“大变身”?

  老旧小区是文明创建的难点和短板。近段时间以来,思明区持续将文明创建“调度会”开进居民小区、街头巷尾,以高标准、系统性、常态化、严要求开展集中行动,对一个个小区进行“解剖麻雀”、精准指导,高效推进文明创建工作落到实处。馨香苑小区就是一个生动的缩影。

  怎么破?  党建引领 多方聚力共治

  馨香苑小区建设年代久远,并且无物业、无业委会,存在基础设施老化、公共区域环境脏乱等问题。考虑到该小区楼栋涉及厦门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单位,中华街道以近邻党建为引领,把“多元多维聚力、共建共治共享、为民惠民靠民”理念融入小区治理全过程,成立街道工作专班,推动成立小区党小组、自治小组,凝聚各单位参与合力,开展专项攻坚、发动群众自治,形成小区治理新格局。

  从10月底开始,街道打响小区环境专项攻坚整治战。街道联合区市政园林、城管、电力、环卫等部门,发动热心党员和居民一起行动。不到一周的时间,小区环境焕然一新。街道还设置文明宣导文化墙、推动重新安装美观且醒目的楼号牌和梯号牌,并为94岁高龄阿婆单独设立小型文明晾晒杆,体现“民生无小事,细节见真章”。

  小区半坡上,一间“近邻议事厅”小屋吸引眼球。思南社区党委书记王吕宏介绍说,这间原是废弃多年的旧保安亭,此次小区整治提升需要协商议事的地方,街道大党工委成员单位厦门中医院将所属他们的这处场所无偿腾出来,实现“业主腾空间,街道来改造,居民共受益”。

  中华街道党工委进一步引导大党工委成员单位、“双报到”党员、共建单位、爱心企业等对象对接邻里需求,陆续解决小区治理问题。比如,与市妇幼保健院联合在5号楼门口打造“垃圾分类屋”;善建华西、朴朴、北京盈科(厦门)律所、华福证券等4家企业积极参与认捐认养小区新安装的电表灯具和电费。

  如何管?  引进共享物业 实现长效管理

  居民卢天来在小区居住已有40多年时间,这位厦门中医院退休党员在此次重新成立小区自治小组中被推选为组长。他说:“街道社区充分征求居民改造的意愿和需求,作为小区一分子,我们会尽力配合,积极给居民做宣传,及时传达居民意见和建议。”

  整治伊始,街道、社区优先遴选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有经验、有能力、有精力的退休干部等对象,以民主推荐、自荐等形式配齐11个梯梯长,并投票选出6个楼长和自治小组组长。同时,选派6名社区网格员,作为小区6个楼栋的“楼长”,实行“双楼长”制度,实现服务居民“双保险”“双效能”。同时,街道、社区结合“近邻·思民”入户走访,全面征求小区居民提升意愿和意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让改造后的成果充分得到居民肯定,实现多方共赢。

  同时,小区在11月初便引进物业服务团队,同步解决小区长效治理的问题。街道、社区探索引入国有企业“共享物业”管理机制。如今,物业人员每天对小区内外环境保养和保洁不少于2次,清运垃圾工作每天也不少于2次,通过常态化管理,巩固小区治理成效,持续优化小区管理。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何志芳,衷文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