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昨召开
2023-01-01 10:13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应洁 通讯员 李鹭露 蔡鹏程)昨日下午,集美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市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进一步动员全区上下以更大的决心和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推动全区经济健康发展,在全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走前头、作示范。

  过去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环境和艰巨繁重的任务,集美区多措并举扩内需、强产业、畅循环、稳增长,软件园三期新增注册企业3432家、落地注册资本金146.1亿元,杏林湾基金聚集区管理规模突破1600亿元、居全省各区(县)第一,成功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两岸融合县域集成改革试点成效显著,经济社会民生全面发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以“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为总要求,新的一年,集美将重点围绕六个方面聚焦聚力:一是扩大有效投资,将持续完善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实施机制,发挥好政府投资、国企投资、基金跟投等撬动作用,拓宽投资渠道,做好投资项目滚动接续;二是强化招商引资,将建强招商专业化队伍,强化基金招商、谋划海外招商、大力发展校友经济;三是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将重点瞄准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电力、新型半导体、工业数字化等战略前沿领域发力,加快推进集美中央活力区(CAZ)建设;四是深化改革开放,主动融入金砖创新基地、全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等建设,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五是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将以集美新城、马銮湾新城集美片区、东部新城片区开发建设等为抓手,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六是保障改善民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着力从医疗、教育、养老等方面入手精准补齐民生短板,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让集美更平安、更宜居、更美好。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全面领导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集美区将把管党治党要求体现到经济工作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开创2023年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张悦曦,衷文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