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思明区消费活力全面释放
2023-01-31 11:32 来源:厦门日报
 

  春节期间沙坡尾人流如织。(厦门日报记者 林铭鸿 摄)

  厦门日报记者 林雯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大街小巷张灯结彩,景区商圈人潮涌动,网红景点人气爆棚……兔年新春,思明区的年味比往年来得更为浓烈。文旅市场加速回暖升温,消费活力在满满的烟火气中全面释放。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的高人气更是受到央视《新闻联播》等栏目的关注和报道。

  志愿服务热情周到,文化活动惠民暖民,“新春大餐”丰富多彩……今年春节,活跃在思明景区、车站、公园等地的志愿红再次向八方游客展示文明城区的风采,一系列充满特色的文化活动让市民游客充分感受浓烈的年味,收获别样的欢乐。

  【畅游】

  文旅市场强势回暖

  政策带动加快发展

  今年春节,思明区的文旅市场火了。

  大年初一晚上,在环岛路黄厝沙滩举行的2023年海峡两岸春节焰火晚会拉开了思明区春节旅游高峰的大幕。连续多日,思明区各大景区、景点车水马龙、人流如织。

  放眼中山路步行街,火红的灯笼高高挂起、迎风摇曳,庄重而热烈的“红”在这条百年老街上处处可见。在中山路的重要节点上,四组“萌兔”景观成为游客拍照打卡的热门地。在鹭江道入口处,重庆游客范女士让两个孩子轮流与“萌兔”鲜花造景合影,她称赞道,“厦门风景秀丽,鲜花和装饰组成的人造景观别出心裁、很有创意,让游客感受到了城市的温度。”

  中山路对岸的鼓浪屿,这一世界文化遗产在这个春节迎接八方游客,旅游人气强势回暖,受到央视《新闻联播》等栏目的关注和报道。鼓浪屿日光岩、菽庄花园等核心景点接待游客人数同比去年大幅增长。游客饱览独具魅力的鼓浪屿风光,也给鼓浪屿上的家庭旅馆带来旺盛的人气,热门家庭旅馆都处于满房状态。

  在曾厝垵文创村,熟悉的人潮回来了。渔桥上拍照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主要街道上人声沸腾,游客摩肩接踵、好不热闹。民宿预订火爆,预订量创下了三年来的同期新高。民宿业者叶先生说,他所在的民宿房源在春节前就已被预订一空,住客大部分是外省游客,春节期间,不少精品民宿更是一房难求,“很多同行都度过了这几年最忙碌的一个春节假期。”据统计,春节假期,思明区饭店宾馆客房平均入住率为80.89%,同比增加53.91个百分点;旅馆民宿客房平均入住率为88.26%,同比增加63.35个百分点。

  今年春节前,思明区抢先发力,以真金白银助力全区文旅企业备战新春假期,全力推动文旅业强势复苏。最新出台的2023年“抢开局、稳增长”七条措施中,有两条措施针对文旅业,通过政策带动鼓励住宿业企业,以及旅游和文体娱乐业企业扩大经营、加快发展。

  赏花、品茶、喝咖啡、亲近大自然、体验趣味民俗活动……春节期间,在沙坡尾、环岛路、海湾公园、胡里山炮台等一个个思明区标志性景点、公园,多元化的旅游产品让市民游客“花式”庆新春,乐享假日时光。同时,厦门山海健康步道林海线二期等春节前开放的新景点也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让不少市民游客慕名而来,将中心城区的高颜值一一定格在相机镜头中。

  ▲山海健康步道林海线梅海花台游人众多。(厦门日报记者 张江毅 摄)

  【乐购】

  主题活动持续火爆

  节日经济全面复苏

  ▲SM三期商场内,家长带着孩子逛街。 (厦门日报记者 张江毅 摄)

  热闹迎春,欢喜过年。从大年初三开始,越来越多市民游客携家带口走进商场商圈,开启“吃喝玩乐”模式。思明区各大商圈人气满满,处处洋溢着幸福年味。

  大年初五,在SM三期商场举办的“寻梦精灵”展上,迎合兔年主题的兔子造型“萌萌”吸引市民争相观赏拍照,商场内人头攒动、气氛热烈。中午12点过后,火锅、闽菜等餐厅纷纷客满,几家热门餐厅门口甚至排起了长队。临近下午1点,正在一家重庆火锅店外排队的市民顾女士笑说,“早就听说这家店很有特色,趁假期约了朋友专门来吃,没想到还是要排队。”相邻的SM二期商场内,除了餐厅排队外,多家点心铺、甜品店,以及电影院也人气火爆、购销两旺。一家甜品店的营业员说,当天店内的20余种冰激凌产品全部销售一空,商家正积极补货。

  从大年三十起,位于思明老城区的中华城喜气洋洋,数百盏大红灯笼挂满商场内外,大牌美妆节、新春迎财神锦鲤等促消费活动带动商场日均客流同比增长20%以上。商场外的中山路步行街和周边街道上,浓郁的节日氛围扑面而来,黄则和、佳味再添、特香包、阿吉仔等传统老店早早开门迎客,迎来了三年来春节同期的人流最高峰。

  为进一步扩大区域的节庆影响力,推动全区商贸消费升级,繁荣新春消费市场,思明区提前组织、精心谋划,2023“幸福生活·好运思明”购物节重磅推出“福鹭新年”主题系列活动,整合辖区各大商圈力量花式促消费,以吃、住、游、购为发力点,全面复苏节日经济,打造浓厚的购物节节庆氛围,让思明区新春消费市场持续火热,力促商贸业喜迎“开门红”。连日来,万象城、中华城、磐基中心、SM二期和三期、JFC品尚中心、罗宾森广场、加州商业广场、大西洋天虹、苏宁易购、外图厦门书城等数十家商场书城均通过举办特卖会、满减打折、派送新春消费券、抽红包等线上线下形式开展春节促消费活动,吸引市民游客前往购物消费,让大家在厦门欢度新春更加有滋有味。

  【有爱】

  志愿服务温暖人心

  文化惠民浸润民心

  ▲中山路志愿服务驿站为市民游客提供暖心服务。图为城市义工为游客供应开水。  (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 供图)

  春节期间,高颜值中心城区思明热情迎接八方游客,用“一抹红”带给游客“一份暖”,充分展示了文明城区的美好形象。

  为游客指路、供应开水、提供手机应急充电服务……于春节前正式揭牌启用的中山路志愿服务驿站成为中山路步行街上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思明城市义工忙前忙后,接待前来咨询、求助的市民游客,收获了一句句真挚的“谢谢”。

  思明城市义工原玉芹和14岁的女儿王艺璇每天都来驿站服务,母女俩在志愿服务的文明实践中度过了充满意义的春节假期。“以前我和女儿就经常参与中山路的志愿服务,现在有了驿站,我们都很开心,希望能够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周到的服务,为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尽微薄之力。”原玉芹说。

  除了中山路志愿服务点,思明城市义工协会还在中山公园、轮渡码头的服务点开展志愿服务。厦门市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在演武大桥观景平台、金榜公园、火车站地铁站开展“志愿不停歇 文明过大年”服务;思明区晨曦公益服务队在火车站南广场,为旅客提供手机充电、饮水供给、答疑解惑;思明区蓝天救援队活跃在南普陀等地,维护现场秩序,做好安全保障……思明区各品牌志愿服务队用行动让中心城区更有温度。

  文明有福暖人心,文化惠民有特色。今年春节期间,思明区将用心安排的一份份年味十足的“文化年货”陆续送到居民家门口。以“文明有福 爱暖思明”为主题,精心策划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同时各文明单位、各街道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新春歌会、游园、包饺子、剪窗花、画福兔等丰富多彩的迎新春活动,全区共有200余场“文明+文化”惠民系列活动。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里,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持续升温,掀起热潮。在沙坡尾朝宗宫,这里上演的传统剧目歌仔戏独具韵味,吸引众多市民游客观赏;在思明区新厦门人图书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志愿者的教导下,学习书法、自制灯笼、了解春节民俗……此外,思明区融媒体中心别出心裁邀请孩子们参与录制过年民俗系列短视频,传承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送知识、送服务、送欢乐。接下来,持续至元宵节,思明区还将陆续为市民游客送上丰富的文化大餐,让文化惠民浸润民心,为居民幸福生活加码。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何志芳,衷文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