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完美收官
2023-03-13 16:47 来源:厦门日报

 

  2022“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年度盛典上,厦门理工学院校舞蹈队带来舞蹈节目《精“舞”天下》。

 

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教育学院合唱团表演合唱《午后》。

 

▲集美大学校艺术发展中心舞蹈团带来活力满满的爵士舞《Be Yourself》。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陈艳 图/本报记者 黄晓珍)3月10日,2022“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年度盛典在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田径场举行,来自集美辖区近10所院校的学子集结,通过歌曲、舞蹈、朗诵等艺术形式,演绎了一曲动人的“青春之歌”,为2022年度周末音乐会画下了圆满的句号。现场近2000人观看了音乐会。

  当前,集美区正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2022年度周末音乐会以“集美好YOUNG 青春有我”为主题,面向集美辖区青年学子打造贯穿全年的“青年友好”主题音乐宣传活动,给广大青年提供展示才华的“集美机会”,也成为集美青年融合发展、弘扬正能量、拓宽“朋友圈”的重要平台。同时,活动团结广大青年力量永远跟党走,为集美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示范区贡献青春智慧,实现青年发展与城区发展有机融合。

  2022年度周末音乐会由集美区委宣传部主办,共青团集美区委员会、集美文教区管委会、集美辖区各高等院校宣传部(团委、学生处)协办,厦门市天下集美文广传媒有限公司全程执行。

  多元形式表演 展现多彩青春 

  音乐会在华侨大学舞蹈《盛开》的热烈氛围中开启,学子们“化身”红艳的簕杜鹃,“盛开”在新时代,寓意锐意进取的人们在改革春风中起舞、绽放;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的topstage街舞社带来活力满满的街舞串烧《活力青春》;集美大学校艺术发展中心舞蹈团《海的追寻》,表达在闽海之滨实现理想和价值的美好希冀……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器乐合奏、街舞串烧、情景朗诵、合唱、唐代宫廷舞蹈等轮番登台,为观众献上了一场青春洋溢的视听盛宴。

  本场演出不乏唱响时代新声、展现青年担当的作品。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朗诵协会深情朗诵《我的可亲、可敬、可爱的中国》,情景化讲述烈士方志敏不屈不挠、英勇奋斗的故事,体现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和革命气节。华厦学院的器乐合奏《权御天下》演奏出励志青春故事,独特的新国风音乐风格为本次音乐会增添不少亮点。

  “集美大学是一所坐落于海边的学校,我们用身体模拟浪花层层拍打,并配合上表情和动作来体现追寻的感觉。”《海的追寻》的表演者之一鲁怡介绍,为了进一步凸显本土特色,团队在翻跳舞蹈基础上融入集大流行的舞龙舞狮的动作。16名表演者来自不同专业,均不是舞蹈科班出身,因为对跳舞的热爱而聚在一起,努力排练了半年,最终呈现这一精彩的舞台表演。

  “周末音乐会把音乐融入人们的生活中,让大家相聚在这里,营造出集美学村浓厚的文化氛围。”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2021级舞蹈学专业学生何其芳说。

  深挖音乐人才 打造逐梦舞台 

  此次年度盛典现场还进行了2022年度周末音乐会高校歌手赛颁奖仪式,并邀请部分获奖者登台献唱——冠军得主、来自华侨大学的范衍鹏现场演唱歌曲《点燃银河尽头的篝火》,季军获得者、来自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的罗嘉成带来歌曲《肆意的河》,充分展现了集美学村青年学子音乐才华。

  据了解,周末音乐会高校歌手赛以集美辖区大中专院校学生为选拔对象,深入挖掘辖区音乐人才,展现学村学子昂扬向上的青年风貌,至今已连续举办七届,为热爱音乐的青年学子打造了追逐梦想的舞台。2022年度的歌手赛为期两个多月,吸引了来自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厦门医学院、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厦门华厦学院、厦门工学院、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集美工业学校、厦门工商旅游学校等多所院校的“金嗓子”参与角逐。

  “这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专业评委对我们的选曲、演唱技巧等方面提出了诸多有益的建议。”早在2020年,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金融专业的罗嘉成就参加过高校歌手赛,入围决赛并拿到了第七名,时隔两年,他再次向奖杯发起冲击,并如愿获得季军。罗嘉成说,在参赛过程中,他收获了许多志同道合的音乐发烧友,大家互相交流、取长补短,实现了共同进步。

  【回顾2022】

  全年59场演出 

  提升集美文化氛围 

  2022“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自去年5月启动以来,深入挖掘“一精神三文化”文化底蕴,全年共举办各类演出59场。包含启动仪式暨五四青年节主题、毕业季联动等大型主题演出19场;在龙舟池、十里长堤等网红景点开展“学村飘歌”常态化小型演出40场,为集美学村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注入青春活力,实现青年发展与城区发展有机融合、友好互动。

  为了更大程度彰显周末音乐会深入基层、公益惠民的特点,2022年度周末音乐会还陆续走进集美、侨英、灌口、后溪、杏林等5个镇街,举办专场演出。高校学子们用手中的麦克风,以舞蹈、器乐、朗诵等表演形式,将文化盛宴送到百姓的心坎上,进一步提升人文集美的文化氛围、城市品质。

  【展望2023】

  周末音乐会 

  将全新改版 

  聘请资深音乐人全方位支持学村音乐人发展 

  老去又逢新岁月,春来更有好花枝。新的一年,周末音乐会主办方对新年度的音乐会有了更加长远的思考与更新的愿景——相关负责人表示,周末音乐会不仅是一个联结师生、汇集资源、成就青春梦想的平台,也逐渐发展成为对音乐和美育有影响力的文化枢纽。

  据悉,2023“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将全新改版,充分利用“听见集美”品牌优势,以“全民海选”形式发掘集美“新声代”,聘请资深音乐从业者全程参与学村音乐人的培养过程,从点评、选拔、授课、指导为学村音乐人提供全方位的发展支持,同时加强对音乐艺术类学子提供“创新创业”的方向引导,多措并举激发学村音乐文化活力,让辖区音乐文化交流、合作迎来新的开始、新的机遇、新的篇章。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张悦曦,衷文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