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将于6月3日至4日举办
2023-05-25 11:12 来源:厦门日报

 

海峡两岸龙舟赛已成为集美的一张亮丽城市名片。(资料图)

  吸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应洁黄晓珍)引两岸选手争相参与的龙舟竞速、龙舟拔河赛,充满“文艺范”的诗歌节、文化论坛,极具互动性的包粽子大赛、潮玩游园会……这些精彩好玩的活动,很快将在集美龙舟池畔与市民游客见面。

  昨日上午,2023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暨第十六届“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新闻发布会在集美举行。会上透露,作为今年海峡论坛配套活动之一,2023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将于6月3日至6月4日举办,龙舟文化节活动主要包括第十六届“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第八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等。

  本届龙舟文化节活动以“两岸一家过端午,百年学村赛龙舟”为主题,旨在深入挖掘集美的嘉庚精神及华侨文化、学村文化、闽南文化等“一精神三文化”内涵,聚焦传统文化焕新、品牌文旅体验打造以及两岸青年融合,进一步推动集美中央活力区建设,在传承创新中持续擦亮集美龙舟文化节这块“金字招牌”。

  传承嘉庚精神 彰显两岸特色 

  龙舟是两岸同根同源的传统文化。“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起源于陈嘉庚先生在家乡创办的龙舟赛,自2017年正式纳入海峡论坛,现已成为集美的一张亮丽城市名片,更是密切海峡两岸民众血脉联系、增进两岸同胞文化认同的重要平台。

  “嘉庚先生生前非常热爱龙舟运动,他1950年回国定居后,在集美生活了11年,其间集美连续举办了十一届龙舟赛,其中有7年嘉庚先生亲自参加,端午期间,只要没有外出开会,他都会亲自主持、颁奖,集美的首个龙舟竞赛办法也是嘉庚先生制订的。”集美学校委员会副主任张志方介绍,嘉庚先生亲自制订比赛办法、拨专款修建龙舟池、购买比赛用船,让集美龙舟赛从民间自发活动走向规范化、现代化,对龙舟作为竞技运动的传承创新起到了强大的引领作用。

  今年是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110周年、集美学村命名100周年,通过举办龙舟文化节,嘉庚精神、传统文化元素和两岸交流特色尤其是两岸青年间的互动交流得到进一步彰显。

  据介绍,本届龙舟赛共吸引两岸参赛队伍48支,其中台湾队伍就有19支(含大陆台胞队伍2支),共有约500名台胞报名参赛。来自台湾的报名选手中,有260多名、超过半数是青少年,台湾选手覆盖了社会组、青少年组等各组别,全面参与龙舟直道竞速、龙舟拔河等项目。此外,本届龙舟赛延续两岸龙舟裁判合作、交流、共同执裁,邀请4名台湾裁判参与,彰显集美龙舟赛沟通两岸的特色。

  聚焦文旅融合 丰富龙舟体验 

  除了激动人心的龙舟比赛,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龙舟文化节系列活动将在活动期间陆续登场。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吴吉堂介绍,本届龙舟文化节将继续聚焦两岸同根同源的龙舟文化,进一步突出活动的趣味性及全民参与性,运用全新思路提升集美文旅经济“附加值”,让民众更好地感受集美区“一精神三文化”丰厚人文底蕴,弘扬端午文化、龙舟文化、爱国精神。

  人文集美深厚的人文底蕴、优秀的学村资源和青春气质,以及对台研学的优质体验课程,吸引着源源不断的两岸青年。活动期间将举办海峡两岸(集美)端午文化论坛、集美(端午)诗歌节等,邀请两岸青年才俊“以文会友”,进一步挖掘百年学村积淀的厚重文化和精神内涵,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与传承,让学村文化焕发出新时代的魅力和风采。

  集美端午龙舟赛是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今年的龙舟赛将突出非遗文化的传承。在保留原有端午龙舟特色民俗活动的基础上,今年的龙舟文化节设置风雅端午、童趣端午、民俗端午、潮玩端午四大主题,通过旱地龙舟比赛、童心绘端午、包粽子大赛、闽南曲艺专场、龙舟游园会、龙舟文化奇妙夜等活动,让更多市民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体验龙舟运动、传承龙舟精神。

  为了进一步提升体验龙舟文化节的“打卡”吸引力,今年,文化节还将与距离龙舟池不远的网红胜地“十里长堤”等进行联动,打造吃喝玩乐一条龙的文化旅游体验路线。

  【赛事预告】

  第十六届“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将于6月3日举行200米、500米直道赛,6月4日上午将举行“嘉庚杯”“敬贤杯”总决赛。赛事共设4个组别:社会男子组、青少年男子组、社会女子组、青少年女子组。共有两岸48支队伍参赛。6月4日下午将举行第八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今年共12支队伍参与角逐,其中台湾地区队伍有2支。

  【文化活动预告】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张悦曦,衷文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