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影视英才相约集美 “以会促产”结出硕果
2023-06-08 17:38 来源:厦门日报

 

集美区与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各专委会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图/集美区 提供)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郭妮妮 林志杰)邀请来自全国的导演、编剧制片人及影视企业代表在集美采风、勘景,深入了解集美之美;派出招商小分队全程保障服务,推介集美影视政策优势、产业环境,对接项目落地……近日,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在厦门集美举办,为全国影视人打开了一扇了解集美的窗口,也为集美留下了累累硕果。

  作为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的举办地,集美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百年学村的人文底蕴、优美宜人的自然环境、年轻活力的城市氛围、友好文明的社会风气,以及蓬勃发展的影视产业和成熟完善的产业配套。

  以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的举办为契机,这座“集天下之美”之城再次面向全国影视人才和优质企业伸出橄榄枝,诚邀“各路英雄”相约集美、聚焦集美,“以会促产”加快成果转化落地,共同构筑集美优质影视发展生态,助力集美打造“高素质高颜值影视名城”。

  签约 

  33部电视剧在集投拍 

  总投资达32.8亿元 

  在集美之夜上,集美区向各方来宾倾情推介集美文化影视产业扶持政策和发展成果,热情邀请影视投资人扎根集美、投资兴业。厦门理工学院影视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郭肖华代表集美区高校,向大家介绍集美校地合作培养影视人才的成果。

  据悉,本次电视剧大会前后,有19家企业在集美区投资、筹拍电视剧33部,总投资额共32.8亿元。在集美之夜上,集美区与其中9家企业举行项目落地签约仪式。

  此次签约的影视企业均“来头不小”。天津二十四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获得第33届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出品的电视剧《风吹半夏》,获评2023首都电视节目春推会年度优秀电视剧。上海斐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发行的电视剧《流金岁月》,摘得第27届上海电视节最佳美术奖。七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电视剧《此心安处是吾乡》,获中视协第8批100部重点现实题材作品扶持。洪年(深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制作投资的电视剧《如果岁月可回头》,获得金莲花最佳电视剧大奖。家喻户晓的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玉观音》,正是出自西安奇妙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之手。

  近年来,借助中国电影金鸡奖十年落户厦门的良好契机,集美区以得天独厚的外景资源、成熟的产业配套、完善的政策体系和优质的营商环境,全力打造高素质高颜值影视名城,已成为厦门最重要的影视产业聚集区和影视作品拍摄取景区。不久前,集美区被授予“福建省首批重点影视外景拍摄基地”称号。

 

(图/集美区 提供)

  采风 

  60多名影视人采风 

  点赞集美“超上镜” 

  “这里的影视政策还是比较超前的。”梦想国际影业(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制片人徐献锋,此次是带着任务来参加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的——为几个新项目寻找拍摄基地。通过一天的采风,他留意到集美给出了优越的影视扶持政策,正寻找进一步合作的机会。

  昨日,以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为契机,集美区邀请各地影视导演、编剧、制片人等名家及影视企业代表等60多人组成的采风团兵分两路,游览集美“最靓风景线”——集美学村、十里长堤、集美新城等,以及集美集影视文创园、厦门影视拍摄基地等影视产业链聚集区。

  采风团漫步于陈嘉庚纪念馆、集美鳌园、集美学村、十里长堤,倾听陈嘉庚先生爱国爱乡、倾资兴学的故事,感受集美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参观集美新城体验馆、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厦门规划展览馆,了解厦门岛内外发展情况,感受集美“跨岛发展”成果;“打卡”集美集影视文创园、厦门影视拍摄基地、位于岛外最高楼诚毅国际商务中心的集美影视总部园区,实地调研考察集美影视产业发展情况。

  影视剧孵化投资人傅宇被嘉庚先生伟大事迹打动,认为嘉庚先生作为丰满的历史人物形象,很适合以重大题材电视剧形式在央视平台播映,并表示会积极争取尽快筹拍促成精品呈现。

  “集美四季常青、环境优美,无论是从气候环境还是政策环境来看,都是一个比较理想的拍摄地。”几年前,北京梓津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制片人张培英曾在集美取景拍片,此次采风,她又发现了集美作为影视取景地的一大优势,“我们外出拍摄,最怕当地缺少专业摄像录音棚。集美刚好有一个厦门影视拍摄基地,能满足我们的需求。”

  山东影视传媒集团导演徐静波也表示,优美的自然环境、优越的政策环境造就了“超上镜”的集美,如果以后有机会,一定会来集美取景。

  服务 

  派出招商专员全程保障 

  “一对一”推介集美资源 

  “此次大会举办得非常成功,集美服务和配套超过了大家的想象。”独立制片人王莉多年前曾来厦门取景拍戏,在她印象中,当时的集美还是一个偏远落后的小城镇。而此次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之行,让她对集美彻底改观,“这里发展太快了,已经具备了现代化城市的规模。”

  据了解,此次电视剧大会期间,集美区派出一支精干的招商专员团队,“一对一”为参会的影视名家、影视企业代表等提供周到的保障和服务,同时推介集美的影视产业环境。

  “集美果然‘地如其名’,真的是大美、极美!”6月6日,新疆广播电视台制片人、编剧胡璐璐在参加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的间隙,用手机拍下杏林湾的“靓照”发在微信朋友圈,建议同行也都来集美看看,收获了来自四面八方的点赞。

  胡璐璐说,影视是视觉和故事交融的艺术产品,集美风景优美、气候宜人,非常适合拍戏。“近几年集美对影视产业的支持力度非常大,无论是风景、政策,还是人文环境、营商环境都很好,集美在影视方面真的大有作为。”胡璐璐说。

  据了解,近年来,集美区先后出台多项影视政策,扶持产业发展,规划建设影视产业发展空间,已经打造了厦门影视拍摄基地、集美集影视文创园、诚毅国际商务中心影视总部园区、国家视听产业园、软件园三期影视后期制作区等多个影视产业链聚集区,全影视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每年有超过百个剧组来集美拍摄作品。

  《开端》《以家人之名》《对手》《暗恋橘生淮南》……近年的热播剧中频频出现集美的身影。从集美学村到集美新城,从杏林大桥到十里长堤,集美处处皆是影视美景。据了解,集美区凭借一流的营商环境、自然风光和人文氛围,近年来吸引了一大批优质影视企业扎根集美。今年初,集美杏林湾与十里长堤入选全省首批20个重点影视外景拍摄基地。

  目前,集美区影视企业近千家,2022年影视企业营收超20亿元,集美影视企业参与出品的《山海情》《绝密使命》《送你一朵小红花》《功勋》等4部作品荣获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作为全市首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集美,已成为国内公认的天然摄影棚和一流摄影地。

  链接 

  集美区与中广联5个专委会 

  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 

  6月5日晚上,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集美之夜在集美湖豪生大酒店隆重举行。集美区与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各专委会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未来,中广联电视制片委员会、电视剧编剧委员会、演员委员会、音乐委员会、造型艺术委员会等专委会将全力支持集美影视产业发展,在集美建立影视创作基地,开展创作、研讨、论坛、培训等活动,在推动集美影视创作同时,也服务全国影视产业发展。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张悦曦,衷文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