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台胞驿站成立8年来,不断创新服务载体为台胞打造温暖港湾
2023-06-09 09:33 来源:厦门日报

 

 不少市民被思明区首届“鹭岛·台味”创意市集吸引。(思明区 供图)

 

联谊点环境温馨。(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摄)

  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情牵两岸,家和人祥。”伴随着响亮的口号声,两岸同胞默契地竖起大拇指点赞,一张充满美好愿景的合照就此定格。5月25日,是思明台胞驿站成立8周年的日子,近百名在厦台胞及两岸青年齐聚一堂庆祝,共同见证思明台胞驿站新成员——金祥社区联谊点的成立和启用。

  金祥社区联谊点的设立是“两岸一家亲”理念的生动实践。思明区将不断探索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享受同等待遇的新路径,努力在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中体现思明担当,作出思明贡献。

  5月25日活动同步在金祥社区联谊点广场启动“闲来梧市·台味一厦”——思明区首届“鹭岛·台味”创意市集。作为全新的工作品牌,思明区希望通过创意市集将台湾元素融入思明商业,并打造成两岸青年创业交流平台,为经济消费市场注入新鲜血液。

  搭建融合平台  首个社区台胞驿站联谊点启用 

  思明台胞驿站金祥社区联谊点位于湖滨东路,由思明区台港澳办、梧村街道、民生银行金榜支行三方共建。据悉,这是全市首个设在社区的台胞驿站联谊点,将“两岸一家亲”与金祥社区“金邻相伴·家和人祥”的理念相融合。

  智慧健身房、台胞服务站、台胞联谊活动室……联谊点功能区域多样,在六楼还设有台胞工作室。温馨的环境将为广大台胞提供公共政策咨询、创业就业辅导、文化交流交往等公益服务。金祥社区联谊点将不断创新服务台胞举措,致力打造成两岸同胞共建共享的社区融合示范点。

  作为该联谊点的台胞发起人,民生银行金榜支行行长卢莉莉满脸笑容介绍联谊点与她的缘分,“平常我们和社区经常互动,为居民带来反诈骗等公益宣传。不少金门乡亲在我们银行开户,联谊点的成立将就近为他们提供休憩交流的好去处。接下来,联谊点将开展更丰富的活动,让两岸同胞有更多交流机会。”

  激发创业活力  首届“鹭岛·台味”创意市集开市 

  复古手作,非遗文创作品,章鱼烧、芋圆仙草等各色台湾小吃……5月25日,火热开市的思明区首届“鹭岛·台味”创意市集吸引居民前往打卡。近20个摊位产品多样,为市民提供好看乐购的休闲娱乐新选择。

  台青位宗奇今年来厦准备创业,现场他忙着为市民做台湾小吃“大肠包小肠”。“感谢思明区举办这个市集,为我们的创业项目提供展示平台,希望市集多多举办,把我们的产品推广出去,获得更多居民朋友的认可。”他说,今年来厦门后让他看到了旅游复苏的生机和创业的信心。前几天他参加了旅博会,展示的台湾小吃也很受欢迎。他计划在厦设立台湾正宗小吃街或者开个台湾小吃品牌连锁店。

  5月26日,创意市集还将开市一天,欢迎居民朋友前往参观,感受别样的鹭岛台味。此外,昨日开展的思明台胞公益大讲堂,两岸中医师团队为居民义诊也深受居民好评。

  【链接】

  在全国首创线上加线下模式 

  思明台胞驿站 

  已建成10个联谊点 

  历时八载、蓬勃发展——2015年,思明区运用“互联网+”思维,率先成立全国首个“O2O”模式(线上加线下)的台胞驿站联谊平台;如今,思明台胞驿站联谊点已拓展至10个,成为两岸同胞交流融合的重要平台。

  “我们在温暖的驿站等你停靠。”思明台胞驿站这一标语,变成了生动具体的现实图景。这些联谊点大多由热心台胞和企业社团自愿成立,并且特色鲜明、功能各异。比如,江夏堂联谊点主要为两岸宗亲交流、台胞寻亲祭祖服务、推动两岸青少年姓氏文化传承搭建平台;龙山联谊点重点打造台青创业基地,为台湾青年提供就业培训、创业辅导服务;官任联谊点以特色的咖啡文化为媒介,为两岸同胞提供创意多元的互动平台。

  八年来,思明台胞驿站在不断探索中完善涉台服务体系,打造线下服务团队、线上运营团队、法律援助团队,以突出“民间性、公益性、广泛性、微服务”为特色,各个联谊点陆续举办音乐欣赏、创业分享、法律援助、志愿服务等各类主题沙龙活动一百余场,通过“线上资讯交流、线下沙龙互动”的方式,为辖内就学、就业、创业、生活的台商台胞们搭建立体式的服务网络与实体联谊平台,形成“资源整合、互助友爱、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为在厦台胞打造温暖港湾,感受家的温暖。

  目前,思明区已打造思明台胞驿站、思明区涉台调解委员会、“驿”起爱吧台胞爱心帮扶等多个涉台服务品牌,助力台胞更好地融入大陆发展。聚焦“台青成长成才、两岸融合交往、社会治理创新”三大方向,思明区又升级“3+3+n”涉台服务模式,成立思明区台湾青年发展服务中心、建设两岸青年心家园、成立思明区涉台调解中心等,为台青落地发展赋予新动能。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何志芳,衷文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