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城管局以党建为引领,凝聚合力、创新治理
2023-06-09 09:59 来源:厦门日报

思明城管指导企业设置工人临时用餐点,既为工人们提供就餐及休憩之地,也保障了市容秩序。

  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王玉婷  通讯员 李颖

  工地外围,整齐有序的帐篷旁,简易小饭桌一字排开,刚忙活完的工人们围坐一起,吃着热气腾腾的饭菜。不久前,在湖滨四里区域的工地外围,一处“工地食堂”受到了点赞。

  旧小区里,一堵形成安全隐患的围墙顺利拆除,悬在小区居民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一面致谢锦旗送至城管中队……

  一设一拆,两个不同故事,折射同样的初心——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今年以来,在思明区城管局党组带领下,筼筜中队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焦城市管理的痛点、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联合多方创新治理,真正办实事惠民生,让城市管理有尺度更有温度,不断擦亮“幸福思明”文明底色。

  镜头1 

  合规“小饭桌”支起来 

  工人吃得安心又舒心 

  又到午间饭点,湖滨四里区域的九龙建设工地围挡外,一处“工地食堂”烟火气十足。

  荤素搭配、美味多样的菜色,十几元就能管饱,工人们吃着安心又满足。“有了这个用餐点,吃饭更方便,不用跑大老远,菜色也丰富,还比以前便宜。”工人小李开心地说。

  事实上,不久前,这里还曾是令执法队员头疼的管理难点。“由于湖滨一里到四里都在施工,工地离周边餐馆、饭店距离较远。工人们吃饭难的确是个不小的问题,流动摊贩也闻风而至,随意在路边摆摊、丢弃垃圾,导致交通堵塞,环境大受影响。”思明城管筼筜中队机动组组长崔怀军说。

  流动摊贩无序经营,影响周边环境,筼筜中队时常接到投诉。执法人员屡次出动、劝导摊贩,对屡教不改者暂扣经营性物品、开具罚单,但都无法彻底遏制乱象。思明区城管局对此高度重视,相关负责人与筼筜中队多次到现场调查研究,同施工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探讨,寻求问题解决的方法。

  工人就餐需求需要满足,市容秩序也要保障,如何平衡?思明区城管局创新举措,在工地外围推出“临时摊规点”。“我们指导企业立足现场条件,设定专属区域、划分特定时段,设置工人临时用餐点。”思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们从源头上对摆摊的几家单位设置准入制度,查看许可证,也去现场考察他们的生产环境,确保工人吃得安心。其次,设置临时用餐点,把它规范起来,有桌有椅,有遮挡,让工人吃得舒心。”工地建设生产相关负责人肖和清说。

  与此同时,思明城管筼筜中队也积极巡查走访,了解工人们需求,规范摊贩售餐区域和时段,指导企业增设雨棚、就餐桌椅和垃圾桶等设施。经过走访了解,临时用餐时间定为上午10点至12点、下午4:30至6:30。在此时间之外,严禁占道摆摊。

  “正规军”上线,流动摊贩悄然消失了。如此一来,痛点转化为暖心点,既为工人们提供一处忙碌后难得的休憩之地,也保障了市容秩序。

  镜头2 

  小区的“问题”围墙拆除了 

  居民心中的“石头”总算落地 

整改前

整改后

  在多方合力下,佘厝新村北侧一处妨碍通行的围墙被拆除,墙体封堵粉刷、人行道地砖铺贴、设置提示图标等事项也已完成。图为该围墙改造前后。

  “多谢你们,把我们的困扰放心上,这件烦心事总算解决了!”5月12日上午,永年天墅全体业主委托小区物业主任,到思明城管筼筜中队送锦旗,向执法人员致谢。

  “为人民办实事,做群众贴心人”,锦旗上的字饱含着群众心声,也彰显思明城管为民初心。原来,佘厝新村北侧存在一处妨碍通行的围墙,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思明城管筼筜中队迎难而上,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高效破解难题。

  5月4日下午,思明区城管局收到相关投诉后,筼筜中队党员干部、信访组长杨华迅速带队做了大量基础情况调查及取证工作。经了解,佘厝新村系政府解困房,约1993年建成。据筼筜中队执法人员介绍,这三面围墙分属佘厝新村和永年天墅小区。围墙的一头是车库出口,墙两边规划设置了人行道后,行人路过这里时,不得不走上机动车道。此外,围墙挨着永年天墅小区车库,从车库驶出的车辆,由于围墙遮挡,根本看不到机动车道上直行的车辆及行人,极大影响到路口的交通安全。

  “涉及到周边居民出行安全,必须快速解决,消除隐患!”思明城管局党组高度重视,以解决问题为首要,多次前往现场调查。由于围墙涉及两个小区,牵涉面较广,居民诉求各有不同,为了圆满解决问题,中队党员干部带头发挥作用,积极与街道、社区及佘厝新村自治小组、永年天墅物业及居民代表多方沟通协调,充分采取线下座谈、线上沟通、微信接龙确认意愿等多种形式,促成各方达成共识。小区居民的支持和理解为中队迅速解决疑难问题奠定了基础。最终,各方一致同意该小区围墙的拆移方案及后续优化办法,筼筜中队提前做好拆前准备工作。

  5月11日一大早,在筼筜中队中队长邱金龙、副中队长黄平安带领下,施工队很快集结,经过两个小时施工,影响通行的围墙彻底被拆除,移除了居民的心头大患。

  截至15日下午,在街道、社区合力下,小区墙体封堵粉刷、人行道地砖铺贴、设置提示图标等事项已完成,真正从源头上消除通行安全隐患。道路恢复了通畅,居民们都很高兴,特地前往中队送锦旗致谢。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何志芳,衷文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