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解除安全隐患 庭院重焕生机
2023-06-09 10:09 来源:厦门日报

  

鼓浪屿街道纪工委为居民解除小区安全隐患。

  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薄洁

  围墙安全隐患排除了,杂物堆积不见了……在鼓浪屿内厝澳路381号,小区庭院里重新摆上了石桌石椅,居民们聚在一块纳凉,悠闲地聊着家常。

  聚焦“急难愁盼”问题,思明区鼓浪屿街道纪工委通过“近邻监督”工作模式,快速排除安全隐患,为小区居民解决烦心事。

  问题 

  围墙倾斜杂物堆积 居民心惊胆战 

  “连靠近都不敢靠近,太危险了。”提到小区里的那堵围墙,内厝澳路381号居民肖光池依旧心有余悸。原来,在内厝澳路381号小区庭院里有一堵围墙,它与康泰路43号相邻,有着10米左右的落差,围墙已有所破旧倾斜,附近居民还在围墙上堆积了泡沫板等杂物,由于坡度较大,遇上下雨天、台风天,经常会发生树枝掉落、物品滑落等险情。

  鼓浪屿街道纪工委书记严晓荣、近邻监督员黄诗波在与居民家长里短中了解到这一问题,当即到现场实地查看。内厝澳路381号居民郭锦奕说,围墙成了“危墙”,安全隐患重重,大家不敢再到庭院里纳凉、聊天,原先摆放在院子里的石桌石椅也被收了起来,每当看到有孩童靠近围墙,大家都要惊出一身冷汗。

  行动 

  通过“近邻监督” 高效快速排除隐患 

  群众安全无小事。鼓浪屿街道“近邻监督处置室”快速响应,街道相关负责人及时带领街道安监站、内厝社区等负责人员前往现场查看,研究解决方案。经现场查看后,为慎重起见,街道发函征求资规部门专业意见,排除了地质灾害风险,但存在的安全隐患需及时解决。

  围墙所在位置与多栋房屋相邻,围墙加固、杂物清理、树木修剪等问题亟待解决,涉及鼓浪屿房屋管理所、区市政园林局等多部门。在“近邻监督”工作模式的作用下,监督质效达到最大化,有关部门现场办公,与居民面对面沟通交流,明确排险方案。实地查看发现,围墙倾斜拱出是一旁的龙眼树树根生长太盛所致,但这棵树是内厝澳路385号自家庭院内种植的。“这户居民最初只愿意配合修剪树枝,但如果不砍掉,今后树根再生长,围墙还是存在隐患。”鼓浪屿街道相关负责人到该户居民家中做工作,最后居民同意申请砍伐。但修剪、砍伐的流程不同,砍伐需上报到区市政园林局审批,街道积极主动对接,促成区市政园林局快速审批。

  围墙加固、杂物清理、水泥固定滑坡土层……很快,施工队进场施工,排险工作顺利进行。鼓浪屿街道多次跟进工程进度,并强调安全施工,确保工程质量。最终在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高效快速解决该处安全隐患。

  【点击】

  拧紧安全生产 

  责任链条 

  思明区纪委监委正在开展安全生产领域专项监督,全区各街道纪工委、近邻监督员也都行动起来,紧盯安全生产领域,深入一线全面排查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已累计深入全区98个社区128个点位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60个,区纪委监委将持续跟进相关整改情况。

  “亮剑”安全生产领域,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区纪委监委抓好政治监督,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全区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管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各级各部门主动靠前监管、常态监管,压紧压实各行业部门企业法人的法定职责,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与此同时,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领域常态化监督。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重点督促各安全生产主管部门聚焦大型综合体、仓储物流、学校、福利机构、工业园区、医院、交通运输、危化品、建筑工地等领域和场所,严抓生命通道清理、动态隐患管控,各街道纪工委重点督促各社区常态化走访辖区内居民小区,全面查摆消防设施设备和通道维护情况,坚决消除风险隐患。

  专项监督开展期间,区纪委监委还进一步聚焦关键环节,严肃执纪问责,要求全区各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与街道及行业监管部门的沟通协作,紧盯安全生产领域易发多发问题,聚焦审批备案、行政许可、执法检查、隐患排查治理等关键环节,加大执纪监督力度,深挖严查安全生产事故背后失职渎职和“四风”及腐败问题,突出安全生产监督责任不担当不作为、隐患排查搞形式走过场、以案谋私和权钱交易等问题检查,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从严从快查处,通报曝光典型问题,以严的作风铁的纪律保障全区平稳有序安全生产。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何志芳,衷文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