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思明区“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举行
2023-06-09 10:11 来源:厦门日报

  

2023年思明区“新时代好少年”齐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摄)

  

思明区“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现场。

  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在热烈的掌声中,37名当选2023年思明区“新时代好少年”的优秀学子集体亮相,迎来属于自己的光荣时刻。5月31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奋进新时代 争当好少年”2023年思明区“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在省级文明校园厦门市槟榔小学举行。活动由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思明区委宣传部指导。

  37人入选思明区“新时代好少年” 

  从今年3月起,思明区委文明办、思明区教育局、思明团区委、思明区妇联、思明区关工委联合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选树推荐及学习宣传活动。经过学校和社会逐级推荐、专家评审及社会公示,最终产生37名2023年思明区“新时代好少年”。值得一提的是,这其中有7人获评市级“新时代好少年”,1人获评省级“新时代好少年”。

  据悉,从2018年以来,思明区共有30人获评市级“新时代好少年”,5人获评省级“新时代好少年”。

  思明区“新时代好少年”是广大未成年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代表。思明区希望,全区未成年人以“新时代好少年”为榜样,见贤思齐、砥砺奋进、勤奋学习、涵养品德,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弘扬美德、传播文明。

  好少年品学兼优多才多艺 

  思明区“新时代好少年”是如何炼成的?活动中,参与的学生认真聆听着这些身边榜样的先进事迹。

  他们中,有自强自立、孝老爱亲的好儿女,有博学善思、创新创造的“发明家”,有一眼万年、浩瀚星空下的追梦人,有情牵山海、扶贫助困的担当者,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好少年,有热心志愿服务、助人为乐的“红马甲小达人”……品学兼优、多才多艺的思明优秀学子,诠释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少年模样,展现了新时代好少年的闪耀风采。

  “在思明区新厦门人图书馆,我不仅收获了知识,更学会了奉献。”逸夫中学初二学生徐静轩荣获市“新时代好少年”,现场她分享了自己从“受助者”到“助人者”的故事。虽然学习越来越忙,但她坚定地说道,“我会坚持和妈妈、弟弟利用周末时间,继续到图书馆辅导更小的同学学习、陪伴阅读、整理书籍。这是我们一家人享受做志愿服务的快乐时光。”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连日来,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全区各学校、各街道(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相继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进一步营造关心关爱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去年,思明区获评首批“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思明区凝聚各方力量,为未成年人构筑起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网。成立思明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发出全市首批督促监护令,率先全市成立区级“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研究中心”,提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保障标准等。同时全面推进阵地建设,以“未保站+实践站+科普工作站+社区儿童之家”的“多站合一”形式提供教育引导和服务,以“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专业社会工作者+党员+志愿者”的关爱队伍打通服务的“最后一米”。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何志芳,衷文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