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思明首个新业态群体兼合式党总支在嘉莲街道揭牌
2024-03-20 10:05 来源:厦门日报
 

  滴滴“鹭尚新锋”党员车队成立。  (本组图/滴滴 提供)

  司机师傅在司机之家体验爱心义诊。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钦圣)延伸基层党建触角,筑牢“车轮上的红色堡垒”。近日,厦门市思明区首个新业态群体兼合式党总支——厦门滴滴网约车司机党总支(兼合式)在嘉莲街道揭牌。

  据介绍,厦门滴滴网约车司机党总支(兼合式)已经吸纳了近百名来自厦门滴滴网约车行业的流动党员,真正实现“将党旗插在车头上,把党组织建在车轮上”。

  思明首个新业态群体党总支

  引导网约车司机向党组织靠拢

  网约车作为人们出行的重要方式,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以网约车司机为代表的新业态群体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

  对此,嘉莲街道探索打造兼合式党组织,把网约车司机群体纳入基层党建“一盘棋”的范畴。据工作人员介绍,在厦门市交通运输党工委、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党委、思明区委组织部和嘉莲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厦门滴滴网约车司机党总支(兼合式)正式揭牌。

  据悉,这也是思明区首个新业态群体兼合式党总支,将更好引导网约车司机向党组织靠拢,加强党的政治引领和有效覆盖,促进新业态健康发展。同时,也将为基层党组织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打造暖心阵地

  设立网约车(滴滴)司机之家

  党建工作是具体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是能让人感受到的。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关键在于让这一群体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

  此次嘉莲街道党工委聚焦网约车司机群体急难愁盼问题,专门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网约车(滴滴)司机之家,为网约车司机们打造“渴了能喝水、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累了能休息”的暖心阵地。

  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司机之家不仅将为网约车司机免费提供热水、休息、健身等贴心服务,还将定期提供各类专业培训、党建学习、义诊、法律咨询等服务。

  主动融入城市治理

  成立志愿者服务队

  暖心服务换来了真心回馈,不断激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新活力。

  揭牌现场,滴滴“鹭尚新锋”党员车队、厦门滴滴网约车司机志愿者服务队等也同步成立。今后,该志愿者服务队将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主动融入城市治理,成为城市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做好“娘家人”

  表彰“最美女司机”

  当天,现场还举行了“最美女司机”表彰仪式,在妇女节到来之际,鼓励她们在平凡工作中展现新就业女性群体的风采。

  “全力做好‘娘家人’,进一步提升网约车司机们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嘉莲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党工委将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优势,融合各方资源力量,服务好网约车司机群体,共同为厦门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何志芳,衷文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