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十六届人大集美代表小组开展视察
2024-03-21 09:03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蔡绵绵)昨日,市十六届人大集美代表小组视察集美区乡村振兴项目情况。

  代表小组一行实地察看了集美区古樾山庄、后溪村城内社、杏林湾治理等项目,了解山庄经营现状、乡村产业项目、水生态环境整治等情况。古樾山庄是集农耕文化体验、拓展训练、文创主题经营、特色产品开发于一体的生态农庄,已经成为广大市民周边休闲的好去处;后溪村深入挖掘资源优势,以弘扬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对台交流文化“三个文化”为抓手,大力培育文明乡风;杏林湾的整治修复,推动了片区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和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集美区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目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深度挖掘休闲农业潜力,促进乡村旅游资源与一产融合,积极探索两岸青年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努力做到育产业、惠民生、促振兴。

  代表们建议,要更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要发挥好产业基础、地域优势等,发展“一村一品一特色”,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壮大集体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要立足区域、产业、环境、资源等基础,加快项目建设,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文化赋能的新路径,进一步激活农村资源要素;要加快形成“产业+文化”“生态+产业”“生态+文化”等多元融合发展模式,促进环境升级、产业转型、发展提质。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张悦曦,衷文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