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工业学校成立学生“训练部” “学练赛”落实国防教育
2024-03-27 16:19 来源:厦门日报

由学生组成的“国旗护卫队”成为集美工业学校国防教育的一张亮丽名片。 

小教官(右一)带教训练。 

学生叠被子比赛。 

  图/集美工业学校 提供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通讯员 陈桢楷 周亚雄)3月12日下午,集美工业学校教官组组长周亚雄老师在国防教育课上,讲授了军事知识、国防形势分析、军事技能训练等内容,旨在全面提升学生的国防素养。

  去年12月9日-10日,在福州举办的2023年福建省军事课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中,周亚雄晋级决赛,获中学组一等奖,也是此次比赛厦门市唯一获得的一等奖。

  国防教育是集美工业学校的德育特色,设有国防教育小组和国防教育办公室,把国防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工作要点,组建了专职国防教育教官组。国防教育活动做到了正常化、经常化、规范化、课程化,社会教育效果显著。2018年,集美工业学校被评选为“全国国防教育示范校”,2023年经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再次复核评估通过。

  

  采取“一部一学一练一赛”

  成立学生“训练部”

  在开展国防教育活动中,集美工业学校采取“一部一学一练一赛”模式,开展有目标、有组织、有任务、有训练、有提升的国防教育实践活动。

  一部:2014年学校成立学生“训练部”,负责全校国防教育的组织、协调、考勤;2019年成立学校“国旗护卫队”。“训练部”和“国旗护卫队”成员均由学生组成。学校采取“优秀士官进校园”方式,聘任担任过班长以上职务的优秀退役军人为指导教官,参照军事化管理模式,负责对在校学生进行日常管理、训练。

  一学:根据《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和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国防教育》,教官组集体备课,制定教学进度表、课时教案等。让学生掌握军事教育理论知识和军事技能,全面提高学生的军事素养。

  一练:学校安排学生练七项军事技能科目,包括单个队列动作、班队列动作、擒敌术、体能训练、作风训练等。学生在校期间每日利用早上6:40—7:20,下午4:30—5:30等课余时间,集合组织军事化训练科目。

  一赛:每学期学校开展军事技能大比武、宿舍内务比赛、规范班进步之星等学生之间的赛事;每学年“训练部”小教官参与新生军训带班,协助教官、班主任顺利完成新生军训管理工作。

  

  通过“七学七练七活动”

  锤炼学生德智体美劳

  “训练部”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加强学校国防教育的要求,通过“七学七练七活动”,做好学生国防教育,锤炼学生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的素质。

  学习七类国防知识,增强忧患意识。组织学习七个板块的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兵役法等国防法令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等爱国主义法令法规,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等国家安全法规,革命先烈、英雄伟人的革命英雄主义专题教育,起居、尊师、交往、待客、用餐等文明礼仪专题,高职生国防教育等“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以及相关军事题材、军事科技装备、军事训练科目视频教学。

  训练七项军事技能科目,以及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和团建等娱乐、比赛活动。

  开展七项拓展活动,加强国防意识。通过传承红色基因、讲述国防故事、学习校主事迹、参观教育基地、现场历史教学、加强知识培训、融合服务意识等方式,组织学生学唱军歌、红歌和歌咏比赛;利用每周主题班会和手抄报比赛,师生同讲国防故事;每年定期组织学生参观陈嘉庚纪念馆和组织前往鳌园扫墓,学习校主爱国情怀;每年定期组织学生参观大嶝岛、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胡里山炮台;组织学生前往厦门竹坝国防研学教育基地学习培训;每年带队前往厦门敬老院做义工;通过上述活动,厚植学生的国防意识和爱国主义思想。

  另外“训练部”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包括:一日生活、日常考勤、干部例会、培训、选拔、考核、干部竞选任用、评优评先、违纪处理、清退制度等。

  自2014年开展“国防教育”特色项目“训练部”以来,集美工业学校毕业生100多人次先后光荣参军入伍,其中30人次在部队荣立3等功、受到嘉奖,获评优秀班长、优秀士官、优秀士兵等荣誉。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张悦曦,衷文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