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校委会原主任陈朱明后人向陈嘉庚纪念馆捐赠一批珍贵文物
2024-04-13 09:35 来源:厦门日报

陈芳萍(右三)向陈嘉庚纪念馆捐赠珍贵史料。 

陈朱明日记部分内容。 

陈朱明的各类证件。 (本组图/陈嘉庚纪念馆 提供)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陈辉煌 吴碧薇)近日,集美学校委员会的第一任主任、陈嘉庚回国定居后身边的重要工作人员陈朱明的爱女陈芳萍女士从香港来厦,向陈嘉庚纪念馆捐赠了一批珍贵史料。这些史料包含陈朱明1954年至1961年的日记本、各类证件,集美学校老照片以及印尼华侨老照片等。

  去年12月,陈芳萍也曾向陈嘉庚纪念馆捐赠一批父亲留下的嘉庚先生相关文物。此次回厦,她受亲戚委托,带来两张1959年印尼华侨组团回国观光的老照片,但在参加陈嘉庚纪念馆组织的座谈中,她得知陈嘉庚纪念馆正在筹备纪念陈嘉庚先生诞辰150周年活动,于是回到集美老家连夜整理了父亲的遗物,又找到父亲的8本日记本、老证件以及198张集美学校老照片,一并捐赠给陈嘉庚纪念馆。

  

  这些日记

  记录集美学校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等

  一本本泛黄陈旧的日记本,有的已经掉了封皮,甚至都掉了页,但仍然被整整齐齐地装在收纳箱中。据陈芳萍女士讲述,父亲受嘉庚先生影响,养成了记日记的习惯,一记就是一辈子。这些日记记录了集美学校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工作心得体会以及嘉庚先生的指示。

  陈嘉庚纪念馆工作人员说,这些日记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为探究陈嘉庚回国定居后的相关史实以及集美学校的发展历史提供了宝贵的材料。

  

  198张老照片

  展现集美学校学风学貌

  陈芳萍回忆说,父亲是一位摄影爱好者,陈嘉庚先生曾经送他一台照相机。父亲用这台照相机记录了许多重要事件,也记录了集美学校学生的学习生活。

  此次捐赠的198张照片当中,有大量反映集美学校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六十年代教学活动的照片,包括学生开展航海练习、学习结索技能、运用显微镜观察事物、参加各类运动竞赛等,学习生活丰富多彩。

  集美学校自办学以来奉行学以致用的宗旨,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重视发展体育运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链接

  受父亲影响

  热心弘扬嘉庚精神

  

  陈芳萍女士自幼在集美学习生活,从小听父亲讲嘉庚先生的故事。耳濡目染之下,她也成长为一位热心公益事业的校友,热心参与香港集美校友会的活动,积极促进香港集美校友及后裔与家乡集美的交流。

  目前,她已经连续3年组织香港集美校友后裔学生到集美研学参观,并亲自带队,为孩子们做好后勤保障,因为工作负责有爱心,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她说:“只要还有能力,一定会继续将这项工作坚持下去。”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张悦曦,衷文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