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聚焦前沿产业 打造新增长点
2022-10-31 16:44 来源:厦门日报

 

集美加快前沿产业布局。图为软件园三期。(本报记者 张奇辉 航拍器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应洁)市对区考核12项主要经济指标中,8项增速超过省、市平均水平,过线率并列全市第一;建安投资、批发零售业销售额、实际使用外资等3项指标增速位列全市各区之首……今年1-9月,集美区有力推进省委、市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不断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平稳向好。

  28日上午,集美区召开前三季度经济分析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总结前三季度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四季度及明年工作。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形成“干事业一条心、抓工作一盘棋、谋发展一股劲”的浓厚氛围。各部门、各镇街要逐条落实“百日攻坚”行动任务,梳理短板弱项清单,拿出有力措施,全力以赴拼抢四季度,确保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壮大实体经济 

  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位于集美新城机械工业集中区二期,一个智慧、低碳的先进制造业平台——海翼智能制造产业园目前正在加快建设之中。园区总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建筑面积约5.4万平方米,已于今年4月份竣工;二期建筑面积约21.6万平方米,目前厂房主体均已封顶,预计将于明年4月竣工交付。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将重点引进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及其配套上下游产业,助力推动“厦门制造”向“厦门智造”转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集美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要求,以实体经济、前沿科技作为主要支撑加速产业转型升级。一系列数据显示,集美正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稳步迈进。

  高新技术企业带动作用明显。1-9月,集美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58.83亿元,同比增长4.7%;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70.76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27.34%,同比增长12.9%。

  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较快增长,软件业支撑作用显著增强。1-8月,集美区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收同比增长26.5%,增速排名全市第三。其中软件信息业实现总营收80.8亿元,同比增长37.5%,有力推动区域产业结构优化。截至目前,软件园三期累计注册企业已超过8500家,预计明年将突破1万家。

  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围绕全市“4+4+6”现代产业体系,集美努力找准自身发展定位,今后将瞄准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电力、工业数字化、信创等四大战略前沿产业领域深耕布局,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强劲动力。

  强化联合督查 

  力促项目提速 

  前三季度,集美区重点项目建设表现亮眼,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力。1-9月,全区188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03.79亿元,较序时计划超额完成127.99亿元,提前完成全年283.68亿元的目标。

  征地拆迁有力推进。西滨村整村拆迁提前一个月完成,集美中学新校区提前两个多月实现交地,厦门医学院二期仅一个月完成征地,“集美速度”不断刷新。

  项目建设持续加快。1-9月,建安投资增长22.5%,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建筑业总产值增长13%,增速排名全市第二。

  今年,集美区进一步强化联合督查,重点项目(工作)联合督查组围绕全区重点、中心工作开展跟踪督促、协调帮办,通过“现场+会场”模式,协调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各类问题,今年以来共协调102个重点项目、推动106个事项,推动了包括角李线、杏郭线塔基交地及迁改、324国道提升改造等在内的85个项目、86个事项的落实解决。

  接下来,集美区将进一步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强化项目策划储备、前期工作和要素保障,千方百计抓开工、抓进度、抓竣工。

  推进基金招商 

  注入发展新动能 

  今年“九八”期间,韫茂科技高端半导体设备项目、稻兴光学产业园项目、青年友好型创新智慧社区平台、复星体育电竞基地等一批高能级的项目完成签约即将落地集美,为区域发展注入创新动能。

  今年来,集美区坚持抓项目建设与招商引资齐头并进,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外资实际到资增长60.4%,增速排名全市第一。

  在基金招商领域,集美区表现尤其抢眼,杏林湾基金聚集区管理规模突破1520亿元,今年以来净增338亿元,日均新增超过1亿元,在管基金总规模位列省内各区县第一、占厦门市总量约三分之一。

  依托人才、空间、资本优势,集美将进一步坚定信心,推动招商引资提速增效,持续做大基金招商的“金字招牌”,发挥校友招商的资源优势,做好招商跟踪服务、促进在谈项目落地,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撑点。

  下一步,集美区将围绕促消费、聚人气、聚商气,继续整合、提升资源,拟在集美新城规划“中央活力区”,以“朝气蓬勃、流光溢彩、多元共融”为目标,着力推动建立“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发展推进机制,把握集美新城核心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等契机,力争实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特色、周周有活动”,构筑跨岛消费集聚新高地和活力时尚新地标。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张悦曦,衷文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