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同安34处不可移动文物完成修缮
2022-09-30 19:38 来源:厦门晚报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黄文水)不可移动文物是先民智慧的结晶,也是文教昌明的历史见证,保护文物就是守护历史文脉。记者从厦门市同安区获悉,同安区提前近半年时间,完成了历时三年的不可移动文物集中保护修缮行动,34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修缮已全部完工。

  在同安区汀溪镇路下村新厝78号叶氏支祠旁,一座闽南古厝矗立在莲花池前。这座古厝建于明万历年间(1573-1619),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古厝主人叶成章为明万历年间大理寺卿。叶成章故居坐西南朝东北,建筑为三落大厝,总面宽23米,通进深36米。去年,同安区文旅部门对这座古厝进行修缮时,坚持修旧如旧原则,在修缮古厝屋顶瓦面、加固房梁结构时,最大限度地保留古厝原有的木梁架和石墩,建筑整体看上去十分古朴自然。

  据同安区文旅部门介绍,包括叶成章故居在内,同安区不可移动文物集中保护修缮项目共有34处,现已全部完工。集中保护修缮的这些不可移动文物,其中有陈延香故居、颜青云故居、蔡牵故居、总兵衙、同字厝等代表性名人故居,也有庶安楼等民居古厝,还有垵柄叶氏等祠堂家庙,以及坑仔口制陶窑址等陶瓷窑业遗存。这些历史文化遗存,与古同安的军事、教育、商贸、生产等领域息息相关,彰显同安昔日文化的辉煌与荣光,共同构成城市的内涵与底蕴,是同安文脉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安文物大观》记载,同安区对区域内不可移动文物进行全面而规范的调查和复查,普查到现存文物古迹约500处,从187处古厝建筑中遴选出34处进行保护修缮。

  据了解,目前,这些修缮加固后的名人故居、古厝建筑等,将成为传承历史文脉的重要载体,文旅部门正积极寻求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平衡点,探索以“文物+旅游”“文物+研学”“文物+文创”“文物+非遗”等方式,真正让文物在保护与传承中“活”起来,赓续历史文脉,丰富城市记忆。

  【链接】

  名人故居的背后

  有名将也有海盗

  同安区此次修缮的34处不可移动文物,名人故居数量最多。位于五显镇军村军村里227号的颜青云故居,《厦门名人故居》一书记载:颜青云故居俗称“大人衙”,清代同治年间始建,现存建筑为二进砖木构筑,坐北朝南。在清代咸丰、同治时期,同安人颜青云毅然投笔从戎,屡立战功,两度担任福建水师提督。

  修缮加固的总兵衙位于洪塘镇石浔社区,石浔总兵衙在2020年被公布为厦门市第四批涉台文物古迹。《同安文物大观》记载,此建筑在当地俗称“总兵衙”,即吴鸿源故居,为清代同治年间任福建水师提督的吴鸿源及其儿子吴文良的故居,吴文良也官至总兵。

  蔡牵是清代赫赫有名的海上武装集团首领。此次修缮的蔡牵故居位于西柯镇西浦村新厝顶里47号,建于清乾年间(1736-1795)。《船过城桥不眠桅——同安耕海史迹考》一书记载:一代名将李长庚在浙、闽、粤千里洋面上,与同为同安老乡的大海盗蔡牵进行了殊死搏斗。为了能胜出,双方展开了一场风帆时代的军备竞赛,核心就是同安梭船。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衷文珑,陈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