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两岸同祭孔” 厦门(同安)孔子文化节举办
2022-09-30 19:39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9月28日消息(见习记者 王应武)9月28日是孔子诞辰日,2022年厦门(同安)孔子文化节在同安孔庙举行。该项活动以“两岸同祭孔”为特色,自2009年成功举办首届以来,已成为厦门的品牌文化活动。

  今年的厦门孔子文化节以“儒行银同 文教昌明”为主题,由同安区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同安区关工委等单位协办。来自同安区的高校和中小学师生代表、两岸儒学文化专家、闽南文化研究机构代表等100多人参加活动。为控制现场人流,活动全程线上直播,并在孔庙门口设置电子大屏幕,市民群众可以观赏同步直播。

  

  祭孔仪式结束后,共同观赏“六佾舞”表演。(央广网记者王应武摄)

  上午9时,在同安孔庙大成殿院内,本次文化节的主要仪式活动——祭孔大典开始。在司仪人的高声主持下,首先安排到场的孔子裔孙参拜孔子;然后,身穿汉服的主祭人和12位陪祭人在祭祀台前完成各项祭孔典礼。整个过程庄重而古雅,伴以古乐演奏,间歇环节则有“六佾舞”表演,由厦门东海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的学生完成。其后,还举行了小学生“开笔礼”和中学生“拜师礼”仪式活动。

  前来参加祭孔活动的台湾同胞王立仁表示,两岸各地的孔庙、文庙都有共同的祭孔仪式和节庆活动,体现了两岸文化根源相通。68岁的他,从高雄来厦门已经多年,从事两岸一些姓氏的族谱续补修正等工作,经常与福建各地文化机构和民间人士交流。

  下午,在同安朱子书院举办了学术研讨活动,6位文史专家围绕推动闽南传统文化创新发展这个大主题做专题分享和研讨交流。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衷文珑,陈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