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科教先行!翔安区教育局联合厦门大学送教下乡 共同推动乡村创客教育发展
2022-09-25 10:42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 9月24日上午9时,厦门市翔安区大帽山小学三楼多媒体教室座无虚席,二十多个孩子端坐在电脑旁,跟着来自厦门大学的大学生老师在认真地学习智能小车制作。孩子们是今年7月份才开始学习智能小车创客课程的,经过两个多月的学习,进步迅速,现在已掌握了小车制作的基本知识,并对编程等其他创客项目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这一切都得益于翔安区2022年 “科技教育进乡村学校”项目。

  大帽山小学的学生在上智能小车制作课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翔安区教育局今年推出了“科技教育进乡村学校”项目,为辖区35所完全小学提供资金支持,帮助乡村小学改善办学条件,同时与厦门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合作,利用厦门大学“创聚翔安”团队的力量,为各校解决师资问题,软硬结合,促进翔安区人工智能教育的全面发展,提升全区科技教育水平。

  大帽山小学朱杉根校长在观看孩子们编写小车调试代码

翔安区教师进修学校信息中心副主任、教研员林昱潭老师在大帽山小学实地调研

  师资和设备是乡村创客教育发展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对此,大帽山小学朱杉根校长深有感触。“我们学校是翔安区的一所山区学校,在创客教育方面存在一定的短板,特别是翔安区这几年开展的创客比赛,我们由于师资和资金的问题,所以没办法参加这一类的竞赛。”

  朱校长坦言,这个由区教育局与厦门大学合作的项目,为乡村教育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不仅扩大了孩子们的知识面,还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极大地提升了乡村学生对创客教育的兴趣。

  大帽山小学的孩子们在认真听老师讲解如何编程调试小车

  本项目执行方负责人、厦门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高级工程师陈华宾老师表示, 这个项目是厦门大学与翔安区教育局联合推进的项目,借助大学生社团的力量,招募优秀大学生,协助乡村小学组建创客社团,每周平时课堂,或者假期期间,入小学进行教学活动,把大学里先进的思想理念带到乡村小学,与小学生互动,推进乡村完小创客教育的发展。

  王世鑫老师在指导学生

  朱校长表示:“接下去,我们要参加区赛还有市赛,一定要让学生都走出去,多参赛,多锻炼,增加这一方面的视野,提高学生的创客能力。”

  大帽山小学创客班的学生都表示,经过两个多月的训练,学到了一定的知识和本领。“我学到了怎么编程,怎么制作小车,而且我还知道了,小车是如何运作的。”今年暑假刚接触智能小车的四年级学生黄鑫昊自信地说道。

  王世鑫老师在给孩子们讲解如何编程

  说到给他们上课的大学生老师,黄同学毫不掩饰对老师们的肯定。“我很喜欢他们上的课,因为他们既专业又可以帮助我们提高这方面(创客)的知识。”

  孩子们对大学生老师的认可,跟厦门大学“创聚翔安”团队严格的选师标准是分不开的。“我们会提前进行一次试讲,然后根据他们的试讲情况来挑选合适的老师去到这些小学进行讲课,然后提前让他们学习相关的课件,以达到更好的效果。”厦门大学“创聚翔安”团队成员刘晋瑜介绍道。

  对于项目课程设置,厦门大学陈老师表示,他们首先会对各校进行摸底调查,掌握学情,然后再根据学生的基础和兴趣开设定制化的课程。在上课的过程中,老师注重启发引导,激发创造性思维,并以项目制的方式推进课程,教会学生如何通过合作完成项目,学会如何答辩,培养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我们希望孩子们现在做的一些作品,可以在他们的心中埋下科学的种子,可以更好地促进他们未来的发展。”陈老师补充道。

  翔安区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非常重视中小学创客教育,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加强中小学创客教育活动的推广与普及。经过三年的深根细作,翔安区中小学创客教育发展迅速,成果显著,不仅在市赛屡获佳绩,还在创客国赛赛场收获大奖。

  翔安区创客参赛选手在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比赛场馆前合影(翔安区教育局信息中心 供图)

  “截至去年统计,在近四年的市赛中,我们翔安区获得金牌总数仅次于思明区,全市第二名。我们不仅市赛成绩好,我们国赛的表现也不错,我们的3D创客,还有一个机器人也获得了国赛的一等奖。”说到翔安区创客教育近年的成绩,翔安区教师进修学校信息中心副主任、教研员林昱潭老师如数家珍。

  在2021第14届全国3D大赛年度竞赛中,翔安区第二实验小学魏婧萱和许苏恩设计的智能下穿隧道救援系统获得了一等奖(翔安区教育局信息中心 供图)

  此外,林老师表示,前几年的区赛,参赛选手主要来自中心校和比较有基础的学校,而今年,在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的关怀下,将有35所完小的创客少年加入到区创客大赛的赛场,这35所完小是翔安区开展创客教育最薄弱的学校,翔安区2022年“科技教育进乡村”项目的实施,让乡村孩子们也能感受到创客教育带来的乐趣。

  “我们从2019年开展创客以来,参赛人数逐年攀升,第一年有400多名参赛,第二年是800多名,到去年(2021年)我们达到2218名,今年可能突破3000名。”林老师说,今年翔安区中小学创客教育实现了全覆盖,参赛人数将会再创新高。(王付东 报道)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池仕弟,罗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