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九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文化节在厦门启动 两岸高校文创思维零距离“碰撞”
2022-11-12 21:49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 11月12日,“2022第九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文化节”在思明区滨海街道黄厝社区隆重启动。来自两岸的文创领域专家、两岸高校相关学者及大学生代表汇聚一堂,围绕着两岸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实践合作等进行了文创思维的零距离“碰撞”。

微信图片_20221112183806

微信图片_20221112183806

微信图片_20221112183812

微信图片_20221112183817

  活动现场,厦门市大学生文化创意协会与厦门市思明区黄厝社区居民委员会代表签订了《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共建协议》,共同推动两岸高校文化产业实现转型、跨越。据悉,厦门市大学生文化创意协会将组织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集美大学美术学院、理工学院等代表院校的同学们组成“手绘思明”团队,与滨海街道黄厝社区就社区提升改造进一步交流,对黄厝社区提升、发展提交整治设计方案和建议,进一步加强高校与社区间文化互动、深度交流。厦门市文联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林起、厦门市思明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戴丽珠,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滨海街道书记张建斌亲手为“手绘思明”涂鸦墙添上启动的一笔,共同为第九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文化节启动开幕。

微信图片_20221112183820

微信图片_20221112183823

微信图片_20221112183826

  本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文化节”由“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文化节推荐会”、“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话剧周”、“海峡两岸文创青年交流营”、“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创论坛”、 “海峡两岸高校纸艺创意设计大赛”和“台湾大学生走进大陆实习实训计划”六大部分组成。

  据悉,“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文化节”从2014年开展至今已先后在厦门、台湾成功举办9届,活动全面展示了海峡两岸高校文化建设的新成果,在繁荣两岸高校文艺创作、活跃两岸大学生文化生活、提升学习幸福指数上取得了可喜成绩。共有超过22000名两岸文创青年、近270位两岸知名导师汇聚厦门,展览展示、组织收集两岸青年设计作品近1178件,来自两岸189家高校、文创机构签订《支持两岸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文化节”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连续多年对台交流重点项目,由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共青团厦门市委员会、厦门市文化发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主办,思明区文化和旅游局、思明区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厦门市大学生文化创意协会承办,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福建省大学生文化创意协会、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台湾水里蛇窑文创园、台湾联合报社、台湾折纸协会、台湾文化创意交流协会、海峡两岸文创协会、台湾亚太青年学院联盟、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厦门市当代纸艺文化馆、厦门市青少年文化创意协会等多家单位联合协办。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池仕弟,罗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