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入人心!第三届厦门市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大赛演讲比赛决赛今日开赛
2023-03-18 21:09 来源:厦门网

  青少年是网络文明的受益者,也应该成为网络文明的建设者。为营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提升青少年的网络素养,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科学用网,3月18日上午,由厦门市委网信办、厦门市教育局主办、厦门网承办的第三届厦门市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大赛演讲比赛决赛在厦门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

  本活动自2022年7月启动以来,全市中小学生踊跃报名,通过初赛专家评委评审,决出两百多名选手进入决赛。

  今日,进行了中学组和小学A组(1-3年级)的比赛。从上台到演讲,选手们从容镇定、仪表大方,紧紧围绕“传递网络正能量,争做校园好网民”主题,立足自身,找准切入点,从容不迫、慷慨激昂地展开演讲,用真挚的情感和朴实的语言真切地表达青少年自觉践行网络道德、遵守网络规范的坚定决心,呈现出饱满的精神和昂扬的斗志。选手们精彩纷呈的表现,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

  在选手们的演讲中,认识到网络带来的便利和弊端,也见证了青少年维护网络文明的决心。福建省厦门第一中学(海沧校区)李铠如接受采访时说道:“我抱着提升自己的心态参加本次演讲比赛,在写稿和查资料的过程中我对网络文明素养更加了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应该成为网络代言人,成为网络强国梦的生力军。”

  厦门外国语学校张庭宇在演讲中说道:“网络是连通世界的高速路,更是彰显素养与担当的文明窗,只有当科技的进步和人类的进步步调一致时,社会才能全面发展进步。”

  在谈及文明上网对青少年的益处时,厦门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叶锦天说:“文明上网,让我们增长见识的同时也更加了解世界的广阔,开阔了青少年的眼界,把地球从一个'星球'变成一个'村落',让我们畅想在网络世界中。”

  厦门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陈乔沁用快板为演讲伴奏,快板元素与演讲相结合,给观众带来一场妙趣横生的表演。“网络世界很精彩,天使魔鬼共存在,天使帮你涨知识,魔鬼让你受伤害。火眼金睛早练就,真假善恶要分开。虚拟世界莫迷茫,法律法规记心怀。强国复兴中国梦,少先队员记心上,践行网络新文明,伟大中国更辉煌!更辉煌!”

  同时,营造网络文明环境,教育青少年文明上网离不开家长的正确引导。福建省厦门第一中学(海沧校区)李铠如家长认为,主办方举办这次比赛是对网络文明素养很不错的一次宣讲,是对青少年践行网络文明规范很好的一次引导。网络文明素养是00后“数媒土著”非常关注的事情,这次比赛能够更加坚定广大青少年共建清朗文明网络世界的决心。

  厦门市松柏小学吴宇菡家长说道:“这场比赛不仅给孩子们提供了锻炼自我的平台,而且加深了他们对网络文明的理解。一次有意义的活动就是一盏明灯,以后有这种类型的演讲比赛我们会多多参加。”

  本次演讲比赛的开展,引导我市广大青少年践行网络文明风尚,坚定了青少年文明上网的信念,进一步夯实网络文明基石。(程思佳 报道)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蔡裕红,罗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