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第五批基础教育中小学体育与健康学科教学研究基地学校研讨活动在海沧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召开
2023-12-21 15:36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 12月18日,福建省第五批基础教育中小学“体育与健康”学科教学研究基地学校研讨活动在海沧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隆重举行。福建省普教室教研员陈明祥、厦门市教科院小学体育教研员李江华、厦门市海沧区小学体育教研员王嘉元以及省内各地市中小学体育学科教学研究基地学校的工作组成员、教师等共同参加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工作汇报、大课间展示、展示课、讲座等多种形式组成,活动丰富、精彩。

  开幕式上,海沧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校长戴曙光对各位莅临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就海沧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的基本情况做了详细的阐述。他指出,海沧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的顶层目标之一是培养“身体好、能力强、品位高”的阳光学生。目标中,把身体好放在第一位,体现了海沧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身体健康、重视体育事业。

  为了帮助海沧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师生更好地落实核心素养,促进学校体育事业的高速发展,海沧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特聘请了福建省普教室教研员陈明祥及厦门市教科院小学体育教研员李江华作为学校专家指导顾问。

  张龙副校长从学校体育发展、预期成果及接下来的两年具体实施计划进行展望。

  福州市实验小学和晋江市陈埭民族中学进行汇报工作情况。

  最美大课间,强健青少年

  上午,各领导及老师们观摩了学校大课间活动,小学大课间活动采用了一根绳(带)及三大球进行整体设计,各年段项目不一,让学生在享受运动的同时享受健康、享受快乐,合理契合培养“身体好、能力强、品位高”的阳光学生理念。本次大课间活动得到各地领导、教师的高度评价。

  以教促学,以学促研

  活动中,龙岩市实验小学郭清霞老师、泉州市惠安县实验小学张明娜老师和海沧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余世强老师各上了一节公开课。郭清霞老师的课生动有趣,方法多样;张明娜老师开设《操控性技能一一篮球双手接球》让篮球有了生命力,从核心素养出发,让学生在移动中学会篮球双手接球;余世强老师则充分考虑从学情入手、提高学生兴趣,让学生爱上足球,整节课堂精彩纷呈,学生学有所成,气氛浓烈。

  每一所基地校都分享近年来取得的优秀成绩,也分享每个学校的不同做法。

  精彩讲座,提升教学

  泉州第六中学郑华老师带来了一个讲座《基于备-教-学-评一致性的高中体育与健康课堂学习评价的实践与研究》,郑老师曾获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她从一线教师的角度来讲解体育与健康课堂学习评价如何进行实践,她认为我们的课堂首先要知道,“教什么和怎么教的问题”,同时要明确“目标驱动”=“评价驱动”,有利于实现学科素养落地。

  马校长以武术项目为例,从“备”“教”“学”“评”这四个方面一个个提出建议,并给出了具体的实施意见,让我们的平时课堂教学设计有了新的方向。

  王嘉元老师则以海沧区优秀教师的一节微课为切入点,详细讲解“备、教、学、评”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实施策略和课堂教学设计的关键点。

  陈明祥老师对本次活动给与充分肯定,并给各基地校布置了一项作业,让学校体育工作有了明确的方向。

  此次研讨活动为各基地校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也是一个加深了解、增进友谊的平台。相信这次活动一定会进一步促进各校教学理念的更新、教学模式的改革以及教学质量的提高。(海沧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 供稿)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蔡裕红,罗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