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名海外华裔青少年走进正新汽车国际交流中心和湿地公园TOD会客厅
2023-12-24 20:51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 12月23日下午,2023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华侨大学营的110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先后走进正新汽车国际交流中心和湿地公园TOD会客厅,开启轮胎科技探索之旅,沉浸式体验“轨道上的城市”。

  在正新汽车国际交流中心,来自南非、博茨瓦纳、美国、阿联酋、加拿大5个国家的百余名营员们首先参观了正新轮胎博物馆。看着博物馆里展示的各式各样的轮胎以及一台台缩小版的实景机器,听着讲解员的介绍,营员们对轮胎及其制作的七大工艺流程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轮胎的制作流程其实挺复杂的,非常感谢科学家发明了高效的机器帮助我们完成如此复杂的工作,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来自南非开普敦华星艺术团的营员王韬表示,这次参观让他感受到了科技的作用。

  在轮胎文化体验环节,营员们充分发挥各自的想象力,用黏土将废旧轮胎变成了一个个独具特色的轮胎黏土手工艺术品,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华传统工艺美术与轮胎文化的理解。

  在湿地公园TOD城市客厅,营员们了解了TOD的理论与实践,赞叹“轨道上的城市”给厦门居民带来的极大便利,同时开启了他们对未来城市发展的无限想象。“我很喜欢他们的理念,很有创新性,非常现代,很实用。”来自美国加州的营员陈卓立坦言,此次参观让她感受到了TOD的良好发展前景。所谓TOD(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即“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以轨道交通等公共交通站点为中心,在站点400米到800米(5-10分钟步行)范围内进行混合功能及高密度开发、建设新的城市中心。

  对于本次冬令营,王韬和陈卓立两位营员一致认为,课程设置很丰富,对他们学习和理解中华文化很有帮助,老师都很有耐心,很和蔼可亲。在这里,他们交到了很多新朋友。

  “这次冬令营,没来之前,我就很期待。”祖籍福建福清的王涛告诉记者,此前他参加过哈尔滨的寻根之旅冬令营,那次让出生在南方的他看到了雪,参加了很多活动,印象很深刻,因此对于这次在家乡附近举办的冬令营很是期待。

  2023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华侨大学营由中国侨联主办,福建省侨联、华侨大学承办,非洲华文教育基金会、南非开普敦华星艺术团、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共同协办。本期冬令营为期10天,于12月21日在华侨大学正式开营,以“汉语、文化、寻根”为主题,为营员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课程和活动,旨在增进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国国情的认知、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感情认同。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池仕弟,罗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