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很有中国味——厦门市湖明小学开展“吉祥中国年”项目式学习
2024-02-05 14:23 来源:湖明小学

  厦门网讯 1月28日下午,厦门外图书城一楼人头攒动,年味十足,这里,正在举办湖明小学“迎春送福”义卖活动。

  瞧,盖有龙年印章的定制红包、别具特色的漂漆扇、写满祝福的书签、精心特制的手工杯垫、小巧精致的书法相框、飘着幽香的中草药香囊、吉祥喜庆的龙年冰箱贴、晶莹剔透的龙年挂饰、富有创意的年宵花……精美的湖明文创产品吸引了许多顾客。

  每一件文创产品都来自湖明师生的精心创作,每一件物品都展示着悠悠的中国风,流淌着浓浓的中国情,描绘着动人的中国年。

  孩子们或在书城门口招揽顾客,或在货摊前详细介绍产品,或埋头专心书写春联……他们认真的样子,真美!相信,孩子们的创意将变成一笔笔善款,如涓涓暖流般汇入到需要帮助的人手中。

  这些富有创意的文创产品来自哪里呢?——这是湖明小学开展的“吉祥中国年”项目式学习成果。

  随着多样化视角的诠释,龙文化的呈现正在变得多元而又生动,一个个特色文化IP令人应接不暇,该校的“品味中国年 匠心塑祥龙”课程应运而生。课程融合阅读、表达、手工、劳动、实践……一年级板画画龙,二年级泥塑做龙,三年级主题窗花龙,四年级糖画画龙,五年级印刻雕龙,六年级龙年面点……

  在这个备受瞩目的龙年,这样的跨学科项目式学习,这样的文化热潮,让湖明学子们深深浸润在中国的年味里。(来源:湖明小学林雅斌 )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蔡裕红,罗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