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典型做法获国办通报表扬
2022-09-29 00:00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日报讯(厦门日报记者 陈泥)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对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发现的60项典型经验做法予以通报表扬。我市“实施‘财政政策+金融工具’纾解企业流动性困难”的做法被点名表扬。昨晚央视新闻联播的相关报道中,主持人特别例举了上海市和厦门市的有关典型经验做法。

  当前我国经济顶住多种超预期因素影响,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但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超预期因素不断出现,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恢复基础仍不牢固。为进一步推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任务,以及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接续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国务院部署开展第九次大督查,对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实地督查。

  督查发现,各有关地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效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保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总体稳定,围绕稳增长、稳市场主体、稳就业保民生、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创造和形成了一批好的经验做法。为表扬先进,宣传典型,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各方面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形成克难攻坚、奋勇争先的良好局面,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昨日发布通报,对此次大督查中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予以通报表扬。

  此次通报的60项典型经验做法中,我市实施“财政政策+金融工具”纾解企业流动性困难的做法榜上有名。“‘财政政策+金融工具’助企纾困,是我市运用‘财政+金融’理念推进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与产业发展扶持方式转变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有效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支持我市现代经济体系建设。”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和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根据市委、市政府“益企服务”专项行动要求,厦门市财政局聚焦稳市场主体的关键环节,创新“财政+金融”的理念,加快转变产业扶持投入方式,针对不同类型企业特点,分类设计“财政政策+金融工具”,牵头工信、金融、商务等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以财政资金撬动金融资源“精准滴灌”,更好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

  通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尽责担当、扎实工作。要学习借鉴典型经验做法,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结合实际迎难而上、砥砺奋进,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点击】 

  “财政政策+金融工具” 

  助企纾困 

  1.财政政策+银行贷款:设立规模150亿元的技术创新基金支持企业扩大投资和研发创新。

  2.财政政策+担保:设立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基金改善融资难问题。

  3.财政政策+过桥融资:设立规模20亿元的应急还贷资金缓解企业流动性紧张。

  4.财政政策+保险: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扶持力度帮助企业对冲外贸风险。

  5.财政政策+基金: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产业链发展和创新基金赋能实体经济发展。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何温铭,衷文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