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思想共识 激扬奋进力量
2022-11-09 00:00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日报记者

  蓝碧霞 蔡镇金

  “系统总结新时代、全面布局新征程、锚定奋斗新目标、继续创造新局面”。昨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福州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十二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以此为题作宣讲报告。

  我市各界党员干部在厦门分会场聆听这场宣讲报告。两个多小时里,施芝鸿用深入浅出的解读、提气鼓劲的话语、生动鲜活的案例,引发与会者强烈共鸣。

  “我们党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对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的发展目标作出宏观展望,重点部署了今后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随着施芝鸿的讲解,思想在交融、共识在凝聚,大家时而倾听、时而记录、时而思索,领会更加深入、理解更加深刻。

  宣讲报告会主题鲜明阐释深刻 

  “宣讲报告会主题鲜明、内容全面、资料翔实,阐释深刻,为我们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梳理出了权威框架,对我们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也是一次精准有力的指导。”市委政研室政文处处长郑亚伍说。

  大家认为,这是一堂至关重要的理论大课,也是生动的政治大课。市委宣讲团成员、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有奎说,这场宣讲十分及时,令人振奋。“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这场宣讲报告,让我更深入全面理解了新时代十年在十六个方面历史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更深刻认识到‘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认识到坚持理论创新的必要性和方法论原则;更准确深入把握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和不可逆转性。”他表示,要带头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者、传播者、践行者,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凝心聚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通过聆听学习,我市党员干部联系实际,把党的二十大的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的决心更加坚定、信心更加充足。

  “听了中央宣讲团的报告让我更深刻地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找准民政工作在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厦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职能定位。”市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洪全艺说,报告深入浅出,对做好今后工作很有启发。他表示,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守人民立场,深入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民生兜底、公共服务和基层治理各项工作中,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报告会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既是一堂深刻的学习辅导课,又是一堂生动的党性教育课,对我们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周昱表示,我市人防正结合党建品牌特色,设置学习载体,创新学习形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他说:“我们制定具体落实方案,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引领全市人防系统进一步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提升履行职能使命任务能力,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

  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柯碧如说,聆听了宣讲团的报告,更加深刻领会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更加深刻确信“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更加深刻理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她表示,作为涉外经济战线的一员,必须全面学习、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充分发挥贸促会联通政企、融通内外、畅通供需的独特功能和渠道优势,立足岗位、埋头苦干,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湖里区金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吴丽敏说,听了报告会,收获很大,“更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做好社区工作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开阔。”她表示,要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千家万户,认真做好服务群众和民生保障工作,带领大家积极创新社区治理方法,过上更好的生活。

  厦门TDK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人事教育部部长陈淑霞全程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理解。她特别关注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等内容的阐释。她说,党的二十大精神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每次学习都有很大收获。“作为企业基层党员,我将与党员同事一起不断深入学习领会,向职工群众分享学习心得,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爱岗敬业、担当奉献的具体实践,为党和国家事业添砖加瓦。”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何温铭,衷文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