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勇毅前行 强势推进跨岛发展
2022-11-18 00:00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日报讯 (记者 曾嫣艳)什么是现代化?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如何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强区?昨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宣讲团首场专场报告会在翔安区精彩开讲。市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二级巡视员、市委讲师团团长彭心安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系统宣讲和深刻解读。翔安区四套班子领导、全区正处级干部、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镇(街)村(居)党员群众代表、区直机关干部代表、区理论宣讲轻骑兵等百余名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宣讲。

  彭心安紧扣“以治国理政新思想引领现代化新征程”主题,把握精髓要义,通过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和翔实的数据,重点从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题和框架结构、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丰富内涵,以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任务等方面,紧密结合翔安区及厦门的发展实际,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阐释和系统讲解。

  此次市委宣讲团将首场专场报告会安排在翔安,有着重要的意义。作为一个因应跨岛发展战略而设的新区,翔安区当前正处于工业化提升期、城市化转型期、基本公共服务提质期,城区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发展基础更加扎实,发展动力更加强劲。在过去20年的发展历程中,全体干部职工在这片热土上开启了一段全新的奋斗征程,特别是新时代10年,翔安区取得巨大发展成就,一批又一批创业者以拓荒牛的姿态,艰苦创业、团结拼搏,拼出了翔安气势,贡献了翔安优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现在的翔安,多座新城强势崛起、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速,成为全市跨岛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

  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翔安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彭心安激励翔安区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要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利用好翔安这片红色热土上的宝贵精神财富,提振精气神,不断推动翔安区实现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翔安贡献。

  此次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方位、深层次的解读,对于翔安区更好地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共识、推动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翔安区党员干部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大家表示,宣讲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释,也有联系实际的生动事例,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宣讲会结束后,彭心安还与前来学习的区理论宣讲轻骑兵互动交流。翔安区第六实验小学思政教师庄少霜,是翔安区理论宣讲轻骑兵的一员。她表示,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用新思想、新理念引领学生成长,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翔安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厦门市星级宣讲员罗婷表示,这次的理论宣讲高屋建瓴,例子鲜活生动,令她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青年宣讲员,我要以接地气、有思想、更贴近广大人民群众的方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步,翔安区将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干部培训的重点内容,采用丰富的学习形式,分层分批组织开展党员干部集中轮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网络,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见效。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何温铭,衷文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