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项目送进村 惠民服务到身边
2023-01-14 18:11 来源:厦门日报

  2023年厦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活动昨日启动,图为市民积极参与活动。(本组图/厦门日报记者 黄晓珍 摄)

  交规下乡。

  厦门日报记者 郭睿

  提升老旧供电设施、采购医疗器械设备、现场写春联送祝福……昨日,2023年厦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项目签约暨捐赠仪式在集美区后溪镇二农社区苎溪桥社(里)举行,把一个个民生项目带进农村,将一项项惠民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正式拉开2023年我市“三下乡”活动的序幕。

  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今年,厦门进一步把“三下乡”服务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有机结合,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创新推出帮扶项目精准对接机制、下乡巡回服务机制、下乡服务常态化工作机制,着力解决群众的身边事、困难事、烦心事,切实提升基层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乡村振兴铸魂赋能。

  “三下乡”捐赠额度再创新高 

  今年我市“三下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科技局、市卫健委等22家单位牵头主办,市总工会、市慈善总会、市红十字会、市残联等60家单位联合协办。82家主联办单位参与其中,让此次“三下乡”更具规模更有力量。

  记者从市委宣传部了解到,各单位各部门紧贴农村实际和农民需求,主动帮扶、精准对接,共筹集资金、项目、物品,折合人民币1448.0968万元,再创历史新高。其中,资金399.2万元,项目价值1002.12万元,物品折合人民币46.7768万元,这些资金、项目、物品将全部用于后溪镇的建设发展和老百姓的民生改善。

  活动现场,集美区后溪镇与国网厦门供电公司集美供电中心就支持后溪镇老旧供电设施提升项目签署合作协议,该公司将在后溪镇投资新架设高低压线路,开展变压器、表箱及老旧设备改造,助力乡村振兴。据悉,今年“三下乡”进一步加强了急需帮扶建设项目下乡服务,根据集美区后溪镇上报的有关乡村建设和农民文化生活亟待改善的建设项目开展精准帮扶。除该项目外,此项服务还将为后溪镇带来一批医疗器械设备、实木双层床等实用物资。“国网电力的项目对提升我们后续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改变提升整个农村电力的供电基础设施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这次‘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内容非常丰富,且都紧密聚焦群众的实际需求,能够真正帮助我们后溪镇文化科技卫生事业的发展。”后溪镇党委宣传委员林佳介绍,针对“三下乡”的各项服务活动,镇里也会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广泛宣传,帮助更多居民了解和参与。

  确保“三下乡”真正落到实处 

  推动“三下乡”服务常下乡、常在乡。昨日活动现场为文化服务小分队、科技服务小分队、医疗卫生服务小分队、理论宣讲小分队、金鸡电影展映小分队、融媒体宣传小分队6支2023年厦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小分队授旗,各支小分队将很快带着精心筹备的活动内容开展下乡服务。

  据悉,今年“三下乡”从活动形式上进一步强化分散式下乡服务,持续组织开展理论宣讲轻骑兵下乡、文化服务下乡、主旋律电影下乡、医疗卫生服务下乡、科技服务下乡、融媒体采风下乡、乡风文明服务下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服务等八大类别巡回服务,为老百姓送去理论思想、文化滋养、科普知识、医疗卫生和金融知识等服务。

  冬日“三下乡”,惠民暖人心。在厦门,“三下乡”年复一年把文化服务带进偏远山村,把科技知识带到田间地头,背着义诊药箱走村入户,内容形式不断丰富,活动实效不断提升,在鹭岛大地扎根繁衍,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2023年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把‘三下乡’活动进一步与精准帮扶紧密结合起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三下乡’活动全过程,丰富内涵、扩大覆盖、增进实效,真正做到惠民利民、改善民生。”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唐向阳表示,市委宣传部将进一步加强对“三下乡”活动项目的审核把关、跟踪督导,确保这些服务群众的项目能真正落到实处。

  【现场】 

  技术服务反响佳 

  书春送福年味浓 

  一早来到“三下乡”现场,后溪镇居民饶建福就直奔福建省亚热带植物研究所的服务摊位,“我对种植很感兴趣,但很多东西自己种的不好,就想来这里找技术专家咨询。”研究所工作人员耐心回答饶建福的提问,为他提供了所里的联系方式,指导其今后如何寻求技术支持。“来到‘三下乡’现场,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为农民朋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针对他们反映的具体问题,之后我们可以协调技术人员进行具体指导。”研究所工作人员耿女士介绍,除了技术帮扶,此次参加“三下乡”他们还带来一批多肉植物免费赠送给大家。

  “我是从社区的群里了解到这次活动的”,后溪镇居民张女士从集美区卫健局的服务摊位上领取了免费抗原,“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三下乡’,活动办得很好。”后溪镇卫生院医生许庆池告诉记者:“这次我们带来一批防疫物资免费发放给居民,也会在现场开展基础的医疗咨询。我们跟这边的居民都很熟悉,能够在‘三下乡’的平台上为他们提供近距离的服务,我们也觉得很有意义。”

  春节将至,“三下乡”活动现场年味浓。集美区书画家协会副主席许弘明刚刚写完一副“五湖四海皆春色 万水千山尽祥晖”的对联,就被等候在一旁的后溪镇居民开心地领走。翰墨飘香、迎春送福,活动现场不仅有集美区的书法家们现场挥毫书春送福,厦门市委宣传部也带来精心挑选的春联和福字,把新春祝福送到基层。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何温铭,衷文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