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送下乡 精彩不间断
2023-03-31 09:33 来源:海西晨报

   

  ▲农技专家在田间为甘蔗“把脉诊病”。

   

  金莲陞高甲剧团走进后溪镇溪西社区,为村民献上《春草闯堂》。

   

  市家庭发展事务中心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走进后垵村开展服务。

  海西晨报记者 陈佩珊

  今年1月,2023年厦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活动启动。各区、各单位纷纷动身,摸底乡村需求,立足自身特色,精心策划组织,将优质服务送下乡,掀起了一轮又一轮下乡热潮。近期,各类专家进村,送来了文化、科技、卫生礼包,深受村民喜爱。

  及时雨

  农技人员为甘蔗把脉开方

  尽心助力种植户春耕备耕

  3月气温回升,甘蔗进入了快速生长阶段。日前,在“甘蔗村”——同安区大同街道田洋村,市科协科技志愿服务小分队、同安区科协的专家们给甘蔗种植户们送上了一份及时又实用的“甘蔗种植知识大礼包”。

  田洋村的甘蔗名声在外。2022年,全村甘蔗种植面积200多亩,亩产可达6000公斤,每亩产值4万多元。今年,田洋村还启动了甘蔗春耕计划,主要种植黄皮果蔗,预计种植面积近300亩。

  针对当地种植特色和村民需求,科技服务小分队特别邀请农技专家进村,采用理论授课和实地授课相结合方式,对村民们指导。在甘蔗田里,专家们现场为甘蔗苗“把脉诊病”。在发现甘蔗苗有枯心情况后,市农技协专家组成员杨森山用手拨开,一些虫蛹、轻微病害症状映入眼帘。

  “甘蔗叶也有些病害,水肥管理等方面也不是很到位。”杨森山建议种植户做好病害和虫害的预防与防治,并开出了“药方”;在水肥管理上,杨森山则建议种植户们用些水溶性肥料,促进甘蔗的早生长快分蘖。在种植户们看来,这样针对性极高的指导,堪称甘蔗种植的“及时雨”。

  这次下乡,专家们“关照”了甘蔗,也为农户们的水稻种植提供了一些专业指导。本次服务活动主要以春耕备耕为主题,对春耕农资储备、综治,农技服务,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作物种植及病虫害防治、乡村振兴等工作进行了专业指导及相关宣传,吸引了村里50名种植户参与。此外,服务小分队还通过有奖答题、科普材料发放等向村民普及各类知识。

  高水平

  剧团进村演出经典剧目

  让戏迷感受高甲戏魅力

  近日,由福建省文联、省文旅厅共同主办、省戏剧家协会承办的第十六届福建省戏剧水仙花奖决赛结果出炉。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再获佳绩,多名演(奏)员获奖。本月,这个高水平的本土剧团将惠民演出送到了后溪镇多个村居。

  3月21日、23日,剧团将经典剧目《春草闯堂》送进了后溪镇港头社区、溪西社区。该剧讲述的是丫鬟春草为保护自家小姐和义士,守护正义,闯堂辩理的故事。该剧佳偶天成的结局和丫鬟春草不畏权贵、守护正义的正能量深深感染了现场观众。3月22日,后溪镇二农社区的居民也在家门口的戏台欣赏到了剧团同样精彩的演出。这次,剧团带来的剧目是《飞龙入宋》。剧中,西辽飞龙公主欲报夫仇,乔装打扮混进京城,通过计谋行刺狄青未遂,最终自刎。演员们倾情献演,让村民们一睹专业剧团之风采。

  记者了解到,作为闽南地方戏曲剧种之一,高甲戏拥有一大帮戏迷,尤其受老年人喜爱。过去,农村虽有各类民俗演出,但专业院团演出并不多。近年来,厦门积极开展“三下乡”活动,专业文艺院团积极参与,将经典剧目、创新剧目送下乡,老戏迷们终于有机会感受戏曲现场,与戏曲明星们面对面。剧团每到之处,戏迷们总是早早就自带板凳入座,耐心等待开场。

  金莲陞高甲剧团向记者介绍,剧团计划于4月中下旬再走进后溪镇后垵村、英村社区等,继续将充满“闽南味”的剧目带给戏迷朋友。

  高质量

  专家组团到村民家门口

  提供“一条龙”医疗服务

  心血管内科、肾内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消化内科、中医骨伤科、呼吸内科、儿科、皮肤科等9个科室派出临床专家、护理人员,组成强大医疗阵容,把服务送到了村民家门口……

  日前,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组成下乡服务队,走进了集美区后溪镇东宅村,开展医疗卫生下乡巡回服务活动。

  活动在东宅村党群活动中心举行,由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主要开展义诊,提供健康咨询、指导等。医疗队还特别带来了降压、降糖、消炎、抗过敏、抗感冒等常用药物以及疾病防治健康教育科普手册。来自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促进处的志愿者们则向村民们科普了卫生保健、农村常见病预防、各种慢性病防治、胃肠道疾病预防及春季常见传染病的防治等卫生常识。据悉,本次义诊累计服务群众80余人次,发放药品对象200余人次,药品累计价值约2000元,发放科普宣传材料500多份和干预品200份。

  记者了解到,自2023年“三下乡”服务活动启动以来,市卫健委医疗卫生下乡服务的足迹已经覆盖后溪镇黄地村、三兴社区、岩内村等。活动中,各医院立足当地村民需求和医院专业特色,送上了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在后溪镇最偏远的黄地村,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带来了一条龙服务——问诊、开处方、发放药品,医院还特别安排了输血科提供化验血型服务;在三兴社区,厦门市第三医院副院长许文勇带队“出征”,为村民开展了健康咨询、血压血糖测量、乙肝表面抗原筛查等工作;在岩内村,厦门市康复医院带来了白内障筛查、中医理疗等服务;在后垵村,市家庭发展事务中心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的志愿者和医疗专家根据村民情况提供了一对一的康养建议及就医指导。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何温铭,衷文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