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六个必须坚持” 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2023-05-19 14:52 来源:厦门日报

 

  陈清洲(正面右一)在“月·阅·谈”读书沙龙上与大家分享学习体会。

 

  参加读书沙龙活动的全体成员合影留念。(本组图/通讯员 孙二伟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柯恺筠 通讯员 李嫣)5月18日下午,“月·阅·谈”学习明理进公安系统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沙龙在厦门市公安局举行。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联合主办,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围绕“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通过读书沙龙形式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本次活动分成“讲、读、评、荐”四个环节展开。在讲的环节,主讲嘉宾中共厦门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副教授王刚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重点说明本书在主题教育中的地位和意义,以及如何把握这本书的核心要义;集美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许翠霞就坚持系统观念中如何提升法治思维,结合公安系统实际进行重点导读。

  在读、评环节,公安民警代表现场分享学习体会、诵读经典片段,来自公安系统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进行深入分享。

  在互动环节,王刚、许翠霞同线上线下的读者就“如何理解‘私法所至,公权所止’这句话的含义”“如何在工作中运用好‘六个必须坚持’”展开交流互动,引发多方共鸣。

  在荐读环节,两位理论嘉宾为现场观众推荐了主题教育中的重点读物《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作为延伸阅读书目。

  本场主题教育读书沙龙活动氛围轻松、形式新颖,吸引120万以上人次在线共同参与学习。通过学习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一书,引导广大民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读”中受益、在“读”中体会、在“读”中成长,推动主题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厦门外图集团承办此次活动。

  增进民生福祉 

  让群众得实惠 

  分享人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集美公安分局灌口派出所二级高级警长陈清洲

  在陈清洲看来,开展主题教育,就要深刻领悟“坚持人民至上”这一重要观点,将其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我们开展主题教育,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要看效果。何为效果?只有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进民生福祉,让群众得实惠。”陈清洲说。

  他分享在担任灌口交警中队指导员时,凭借为民信念,克服重重困难,带队走田间、爬山路,绘制上百张草图,拿出“亮灯工程”交通安全管理方案,换来辖区重大交通安全的动人经历。

  “我们不管是做什么工作,在何种岗位,都要始终保持忠诚警魂,坚持匠心耕耘,铸就‘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精神高地,这是我们身为人民警察应尽的最大义务。”他的分享迎来现场观众的共鸣与掌声。

  坚持人民至上 

  打造人民满意派出所 

  分享人

  “全国模范公安单位”思明公安分局莲前派出所所长韩江海

  2022年,莲前派出所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模范公安单位”称号。韩江海围绕“传承”和“创新”两个关键词,总结分享了莲前派出所践行“人民至上”、打造人民满意派出所的做法。

  “建所以来,每名新警到所后的第一堂党课是爱民教育,第一个岗位是从社区干起,切实让每一位民警把群众的安宁作为心中最在乎的成绩,群众的夸赞当作眼里最高的荣誉。”韩江海说,莲前派出所“四特”精神中的“特别暖民心”正是特区警察时刻心系群众、甘于奉献的价值追求,也是一代代莲前公安人砥砺奋进的生动写照。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我们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发挥公安英模带头领学、示范促学作用,当好学习排头兵和发展先行者。”韩江海表示。

  坚持守正创新 

  持续擦亮国字号底色 

  分享人

  全国“模范出入境管理处”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熊琦

  2023年5月18日,恰逢出入境管理支队获得国务院授予“模范出入境管理处”11周年。近年来,出入境管理支队先后荣获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等多个国家级荣誉。

  “我想在荣誉的背后,最重要的是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尤其是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守正创新。”熊琦说。

  熊琦分享,出入境人的“守正”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新”就是在工作上敢作为,跟上时代发展。近年来,出入境管理支队自主研发,推出多项全国或全省领先的举措,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熊琦表示,下一步,出入境管理支队将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持续秉承“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工作理念,守正创新,持续擦亮国字号底色。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何温铭,衷文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