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载体提质扩面 让“三爱”走深走实
2023-05-19 14:55 来源:厦门日报

  2022年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活动成果丰硕。图为青年对话会上,学生代表认真倾听。(资料图/市委宣传部 提供)

  厦门日报记者 郭睿

  昨日,厦门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2023年在厦高校“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以下简称“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活动”)工作部署会,会上发布了今年度活动名录,共有131个项目入选,含重点项目36个,项目数创近年新高。

  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活动是我市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品牌。今年,活动突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主题,进一步在“实”字上下功夫,将以更新形式、更深层次、更大力度,推动“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在高校师生心中扎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36个重点项目覆盖六大内容板块 

  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活动由市委宣传部牵头主办,市委教育工委、市文旅局、团市委、市社科联以及在厦各高校参与主办。今年活动规模进一步扩大,各高校各单位共报送“三爱”主题教育活动项目163个,经综合梳理,共有131个项目列入今年总体安排,其中重点项目36个。

  入选的36个重点项目分属学习体验、主题宣讲、先进模范学习宣传、红色基因传承教育、主题系列文化活动、社会实践服务六大内容板块。学习体验板块将组织开展“学思想跟党走 当先锋建新功”学习体验活动,带领青年学子观特区新貌,看身边变化,切身感受厦门改革发展实践,激励大学生爱厦留厦,投身特区建设。主题宣讲板块重在推动新思想进高校、进课堂、进头脑,将开展“月·阅·谈”学习明理活动进高校、“学思想·讲道理·育新人”第三届厦门市青年思政课教师理论微宣讲比赛、“鹭江讲坛”进高校活动等。

  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板块,将以丰富形式讲好高校师生熟悉的先进人物故事,比如展演厦门大学话剧《遥望海天月》、歌剧《陈嘉庚》,开展“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等,激励高校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红色基因传承教育板块,各单位各高校将用好用足我市红色资源,开展“爱我国防”大学生演讲比赛、“寻访红色印记 传承红色基因”实践活动等,也将鼓励大学生探寻家乡红色文化,举办“我与家乡红色文化有个约会”教育、实践、演讲活动等。主题系列文化活动板块,“小易说”系列校园生活动漫专题,“厦医青年说”系列青春话题分享活动等,都将以高校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寓教于乐,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擦亮青春爱党爱国底色。社会实践服务板块的各项活动聚焦乡村振兴、暑期支教等,鼓励青年学子将理论学习体悟和社会实践体验相结合,引导广大师生把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行。

  让广大青年能参与想参与乐参与 

  各高校代表在会上介绍了活动筹备和举办情况,点赞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活动在高校思政工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多年来,‘三爱’主题教育活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打造了一个理论学习跟实践研学相结合的优质平台。学生在参加活动过程中既能收获理论学习的深度,也能从中获得实践体验,感受活动的热度,能在参与过程中得到多方面提升。”华侨大学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胡璐介绍,该校今年开展“三爱”主题教育活动,将在网上网下结合、校内校外结合、点面结合上再下功夫,“我们会进一步扩大活动覆盖面,使更多学生能够参与到活动中来。”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团委书记陈振兴用五个好形容他眼中的“三爱”主题教育活动:主题好、谋划好、组织好、宣传好、效果好。“‘三爱’主题深得师生认可,‘三爱’思想深入师生心中,‘三爱’活动深受师生喜爱。”陈振兴说,该校将进一步发挥自身在艺术设计、美术教育方面的专业特长,组织师生走进乡村,开展美术支教、乡村微景观改造、文创市集等活动,在乡村振兴一线奉献青春力量。

  据悉,今年各单位各高校将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紧扣理想信念教育这一核心,突出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进一步聚焦师生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精准灌注理论、释疑解惑、排忧解难,让教育既有力度也有深度,切实提升“三爱”主题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活动也将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和内容形式,多维度、多视角讲好“大思政课”,让广大青年能参与、想参与、乐参与。同时,综合运用“线上+线下”“传统媒体+新媒体”营造浓厚氛围,不断拓宽“三爱”主题教育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着力培育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何温铭,衷文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