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文明网络空间 共谱网络文化新篇
2023-05-25 10:18 来源:厦门日报

首届福建省网络文化节暨第十二届厦门网络文化节开幕式昨日在厦门举行。(本组图/市委网信办 提供)

福建省网络文化成果展图文并茂展现我省各地网络文化工作亮点。

  厦门日报记者 郭睿

  首届福建省网络文化节暨第十二届厦门网络文化节开幕式昨日在厦门举行。现场揭晓多个省级网络文化奖项,厦门网络文化品牌、厦门网络公益活动、厦门优秀网民依次上榜,在全省平台释放厦门网络文化影响力。

  2023年是福建网信工作“提升年”,为进一步推动全省网络文化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汇聚网上正能量 扬帆福建新征程”为主题的首届福建省网络文化节应运而生,通过开展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网络文化活动,用心用情讲好福建故事,以网络文化节推动全省网络文化建设,营造更加昂扬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

  此次活动落地厦门,是对我市网络文化建设成果的充分肯定,也是省市网络文化建设工作的强强联合。多年来,厦门重视网络文明培育,坚持用正面声音、主流价值、先进文化引领网络空间,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向线上延伸。厦门市委网信办潜心打造的厦门网络文化节已成功举办11届,创作了21万多件优秀网络文化作品,成为厦门市乃至福建省网络文化建设的知名品牌,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信工作创新实践50例”。

  以首届全省网络文化节在厦启动为契机,第十二届厦门网络文化节提质升级,以“文明之鹭 e起同行”为主题,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精心策划5大版块75项活动,参与单位多达60家,进一步汇聚共建文明网络空间的广泛合力,营造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

  现场 

  多个重磅奖项揭晓 

  多项活动正式启动 

  这是一场网络文化节开幕式,也是全面展示我省我市网络文化建设成果、广泛汇集全省全市网络文化建设力量的大舞台。多个重量级网络文化奖项在现场揭晓,多项重磅网络文化活动在现场启动,为福建、厦门网络文化繁荣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开幕式上先后颁出福建省十大网络文化品牌、福建省十大网络公益活动、2022年度十大福建好网民等奖项。不论是彰显福建文化特色的网络文化品牌,传播向善力量的福建网络公益活动,还是“争做中国好网民”传播正能量的本土网民,都是福建网络文化发展中的重要一环。荣誉榜单里不乏厦门元素,厦门市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大赛入选十大网络文化品牌;厦门市委网信办选送的“共筑爱心,网信同行”系列网络公益活动入选十大网络公益活动;坚持在网上传播健康知识的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主任医师潘战和获评十大福建好网民之一。现场还颁发了“福山·福水——我把家乡唱给你听”原创音乐作品-优秀歌曲奖、最佳人气奖,4首厦门歌曲在列。

  第二届福建省短视频大赛、“我把家乡唱给你听——海峡情”原创音乐作品网络征集评选活动、“我在家乡等你来——文旅乡村网络直播”活动、“新时代·新征程·福建省十大优秀网络歌曲”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在开幕式上正式启动,期待与广大网民共襄网络文化盛事,共建共享网上精神家园。其中,福建省短视频大赛是我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年度短视频大赛。近年来,短视频作为互联网中一种多元互动、自我表达的全新文化传播方式,受到广大网民的喜爱,福建省短视频大赛也得到众多网民及短视频创作者的关注和广泛参与。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福建省网络文化成果展,图文并茂展现我省各地网络文化工作亮点。

  【点击】

  第十二届厦门网络文化节 

  75项精彩活动 

  打造网络文化盛会 

  开展“主题教育进行时”网上主题宣传、举办“2023中国网络文明之夜”主题活动、组织2023网络全媒体厦门行、举行“戏曲进校园”线上主题活动、开展第四届厦门市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大赛……昨日,以“文明之鹭 e起同行”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厦门网络文化节正式启幕,将以5大版块75项活动,打造全市网民共同参与的网络文化盛会,营造更加昂扬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

  本届厦门网络文化节由厦门市委宣传部指导,市委网信办、市委文明办、市公安局、市通信管理局主办,将举办“新时代新思想”“文明的鹭岛”“奋进的特区”“多彩的厦门”“厦门好网民”5大版块75个具体项目,推动网络文明蔚然成风。

  “新时代新思想”版块,聚焦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举办“厦门: 砥砺奋进新征程”网上主题宣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青春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等15项活动;“文明的鹭岛”版块,聚焦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创建文明城市,将举办2023年“点亮网络文明之光”网上主题宣传活动、“文明厦门 一鹭同行”网上主题宣传等14项活动。“奋进的特区”版块,将举办“经济新时代 厦门新领航”网上主题宣传、对话厦门“小巨人”科技企业网上主题宣传等21项活动;“多彩的厦门”版块,闽南非遗文化月系列活动、“别样风采”厦门市老年人手机摄影大赛等18个项目将从不同视角展现厦门的城市魅力;“厦门好网民”版块,将通过2023年度“争做巾帼好网民”主题活动、第五届厦门市中小学创客大赛等7项活动,引导广大网民共同守护文明健康的网上精神家园。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何温铭,衷文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