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青春乐章 激发奋斗力量
2023-05-31 16:10 来源:厦门日报

  

▲2023年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暨“青春建功新时代 强国有我新征程”学习体验活动启动仪式上,大学生唱响青春乐章。

  

▲授旗现场。

  

▲厦大“这条小鱼在乎”支教团成员分享故事。

  本组文/厦门日报记者 郭睿

  本组图/厦门日报记者 林铭鸿

  昨日在集美大学,青春洋溢的开放麦与激情昂扬的红歌合唱,拉开了2023年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暨“青春建功新时代 强国有我新征程”学习体验活动启动仪式的序幕。在厦高校学生代表走上舞台,唱响青春乐章,展望青春愿景,彰显大学生“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本色。

  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活动是我市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品牌,常年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动“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在高校师生心中扎根。今年,全市共有131个项目列入活动总体安排,含重点项目36个,项目数创近年新高。活动将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青春建功新时代 强国有我新征程”学习体验活动是今年度重点项目之一,结合高校教育特点,精心设计5条学习体验线路,将组织在厦高校学生代表观特区新貌、看身边变化,激发广大青年为梦想不懈奋斗的力量,以青春之我圆梦青春之厦门。

  启动仪式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市文旅局、团市委、市社科联主办,在厦各高校协办。

  “三爱”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启动仪式是展示在厦高校大学生风采的舞台。《青春有我》开放麦走进在厦高校,把话筒交给大学生,听他们表白青春,抒发理想。合唱《红旗飘飘》《我和我的祖国》,以青春最响亮的声音,唱出在厦高校大学生对祖国的深厚情感。2023年“三爱”主题教育优秀项目展示节目——创意情境秀《青春向未来》,带来集美大学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奋斗经历、厦门大学“这条小鱼在乎”支教团的故事等,以深刻立意,引导大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这是我第三次在现场参加‘三爱’主题教育活动,我今年即将大学毕业,可以说‘三爱’主题教育贯穿了我整个大学生涯,每次活动都带给我不同触动。我认为‘三爱’主题教育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我的大学生涯。不论是从宣讲还是实践等多元活动中,我们都能学真知、长才干。”集美大学退役大学生士兵、计算机工程学院大四学生李玮瑜说,“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在未来生活中我也会继续发光发热,为社会作出贡献。”

  多年来,“三爱”主题教育活动以“爱国、奋斗、青春”为主线,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打造了一个理论学习跟实践研学相结合的优质平台。去年,在厦19所高校精心组织、大力推动“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暨“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107项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131个“三爱”主题教育活动项目将以更新形式、更深层次、更大力度,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活动主要包括学习体验、主题宣讲、先进模范学习宣传、红色基因传承教育、主题文化活动以及社会实践服务六大类,将为高校师生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精神大餐”。

  随着启动仪式的举行,相关活动将很快铺开。“‘三爱’主题教育活动自启动以来,在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已经成为厦门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品牌,广受学生喜爱。”厦门大学团委副书记周林琪表示:“厦门大学将按照‘三爱’具体要求,通过思想微课堂、新编的原创音乐话剧以及社会实践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活动,引导广大学生‘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五条学习体验线路正式发布 

  “青春建功新时代 强国有我新征程”学习体验活动五条学习体验线路在现场正式发布。5条线路覆盖31个具体点位。活动将于今年6月至7月,组织在厦高校学生代表沿着5条学习体验线路开展多场学习体验活动,通过实地考察、市情调研、采访采风,让高校学子切身感受厦门改革发展实践,激发广大青年的奋斗力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示范基地学习体验线路: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鼓浪屿历史文化陈列馆,厦门深田图强文史展厅、政治生活馆,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学习室”,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

  城市精神学习体验线路:陈嘉庚精神纪念馆(鳌园)、马塘精神主题馆、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海堤精神纪念馆

  跨岛发展学习体验线路:生物医药产业园(海沧),厦门影视拍摄基地、集美新城体验馆、星巢越中心(集美),银城智谷、厦门科学城(同安),凤翔新城(翔安),厦门自贸片区,厦门火炬高新区

  基层治理学习体验线路:沙坡尾社区、深田社区、官任国际社区、金安社区(“奋斗幸福里”)、澳头社区、“英模会客厅”暨厦门公安英模教育基地、“全国模范公安单位”莲前派出所莲心文化长廊

  乡村振兴学习体验线路:大宅火龙果产业基地、大帽山民宿产业基地、百利现代农业科技园、莲花镇莲花褒歌民间艺术表演基地、白交祠村、军营村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何温铭,衷文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