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新城访产业园 解跨岛发展密码
2023-06-06 18:45 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园吸引人才汇聚。本版图片 记者 陈理杰 摄 

 

  银城智谷,知名企业云集。 

 

  凤翔新城“一场两馆”建设高标准。 

 

  火炬高新区拥有五大特色产业。 

  海西晨报记者 陈起鸿 刘茹冰

  实习生 李雅莉

  感受跨岛发展脉搏,展望高新产业发展广阔前景。6月4日,2023年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活动之一——“青春建功新时代 强国有我新征程”学习体验活动举行。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得到在厦高校学子的热烈响应。当天,由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医学院、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院、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厦门华厦学院等高校学子组成的学习体验团先后走进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园、银城智谷、凤翔新城、厦门国家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亲身感受厦门跨岛发展的澎湃动力。

  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园

  倾听奋斗故事 展望广阔前景

  走进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园,共同解码厦门生物医药前沿科技。在这里,学习体验团看到了厦门生物医药发展的广阔前景,也聆听了无数生物医药人厚积薄发的奋斗故事。

  早在2003年,生物医药就已成为厦门的重点发展产业,历经20年的潜心发展,产值突破千亿元规模,吸引了全国各地人才汇聚,激发出强劲的创新发展动能。

  近年来,以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园为核心区的厦门生物医药港实现跨越式发展格局,成为长三角和珠三角之间海峡西岸产业集聚度最高、创新研发转化能力最强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欢迎同学们来我们产业园创业、就业!”生物医药产业园向高校学子敞开了怀抱,期待青春力量的加入。

  “近距离参观厦门的先进医药企业,了解厦门医药产业最新发展情况,让我大开眼界。”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张梓烨说。

  银城智谷

  触摸发展脉搏 感受跨岛巨变

  栋栋高楼拔地而起,知名企业云集汇聚。第二站,学习体验团来到同安新城环东海域CBD“银城智谷”,作为同安新城的核心区域,银城智谷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一批企业已经抢先入驻。未来,这里将成为集办公、商业、众创空间、配套公寓等为一体的现代服务园区。

  据介绍,新城建设对标先进湾区,规划“向湾发展、环湾集聚、组团状布局”空间发展模式,正逐渐建设为“两高两化”的典范新区、创新创业的科学之城、宜居宜业的浪漫湾区。

  听着讲解员的介绍,站在20层高楼俯瞰产业园,学习体验团的学生们感叹不已:“跨岛发展让岛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厦门城市发展提供了广阔天地和无限希望!”

  “短短数年的时间,同安的发展着实让人惊讶。随着越来越多的知名企业定址同安,期待同安的发展!”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吴天森表示。

  凤翔新城

  走进“一场两馆” 见证高标准建设

  既能一展篮球魅力,也能玩转冰球运动,背后的功能转化仅需6小时。6月4日下午,学习体验团走进了正在建设的“一场两馆”中的凤凰体育馆。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陈志钊介绍道,两个月前,国内顶级篮球赛事CBA全明星周末在这里激情开赛。学生们一边惊叹,一边拿起手机,定格震撼场景。

  在厦门路桥工程公司白鹭体育场现场负责人许柏麟的带领下,学习体验团走进正在建设的白鹭体育场。偌大的体育场,从绿茵草地草种的选择和培育,到展翅高飞的白鹭形象、遮风挡雨的顶棚等,处处彰显着项目建设的高标准。

  漫步在场馆内,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张栩彬对各式“黑科技”十分好奇,作为工科生的他更惊讶于这些新技术的使用。“亲眼见到国内乃至国际的场馆建设前沿技术,让我觉得不虚此行。期待未来有更多顶级赛事选择厦门!”张栩彬说。

  厦门国家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

  聚焦高新产业 玩转新潮科技

  最后,学习体验团来到厦门国家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首批国家级高新区,这里创造了园区经济集约式发展、跨越式发展的奇迹,率先成为福建省第一个千亿元开发区,在厦门乃至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发挥着龙头带动作用。

  “我们积极实施‘一区多园’发展战略,在厦门岛内外开发建设10个园区,形成了光电、计算机及通信设备、输配电及控制设备、软件四大主导产业和海洋与生命科学、文化创意、新材料、新能源、电子商务等五大特色产业。”讲解员介绍道。

  参观过程中,各式各样的新潮科技让人目不暇接。厦门大学学生王飞雨表示:“园区能取得如今的成就,离不开政府对于高新产业持之以恒的投入,也离不开一批批建设者的敢闯敢试、奋斗拼搏的精神。”

  声音

  ● 厦门大学学生 庄婉玲:

  从中学起,我们便一直被教导“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不论是生物医药产业园,银城智谷还是“一场两馆”、火炬高新区,处处都充满着科技的力量。我切身体会到,科技发展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事业。

  ● 集美大学学生 兰雪云:

  跨岛发展学习体验线路之行,让我了解到厦门不仅仅只有蓬勃发展的旅游业,在生物医疗行业以及高新产业等方面同样也遥遥领先。

  ● 厦门医学院学生 陈钰:

  今天我看见了厦门跨岛发展结出的累累硕果。新时代的厦门展示出了其最美容颜与发展活力。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应立足当下,好好学习,为城市建设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 厦门华厦学院学生 陈乐庭:

  厦门城市发展日新月异,跨岛发展未来可期。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始终保持奋斗的姿态紧紧抓住机遇,勇于担当,勇于创新,在新时代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 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 姚大亮:

  此行震撼我的不仅有生物医药产业园中复杂的高精生物医药技术,还有银城智谷数智产业、“一场两馆”的超高颜值、火炬高新区的信息产业。环境优美,产业高端,今天的厦门,是一个宜居、宜业的好地方。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何温铭,衷文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