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入选全国“和美海岛”
2023-06-09 09:22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日报讯 (记者 朱道衡)昨日,2023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主场活动在广东汕头举行。当天,自然资源部公布了“和美海岛”名单,全国33座海岛入选。其中,福建省的鼓浪屿等6座海岛荣登该名单。

  记者了解到,我国共有海岛11000多个,其中480多个有居民。由于大多数海岛面积相对狭小,生态系统脆弱,遭受破坏难以恢复,因此,海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形态模式与陆地不同,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为突出。

  本次“和美海岛”创建示范工作旨在加强海岛的生态保护、促进海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探索“人岛和谐”可持续发展。据悉,2017年,“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近年来,厦门市探索创新文化遗产本体保护、价值阐释、传播转化三项机制,守护好鼓浪屿的“根”和“魂”,同时还成立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形成健全的规划体系、法治体系、管理体系,为鼓浪屿建立一整套长效保护机制。

  此外,福建省入选该名单的海岛还有湄洲岛、海坛岛、大嵛山、惠屿、南日岛。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何温铭,衷文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