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泛凝聚共识 汇聚发展合力
2024-04-10 17:00 来源:厦门日报

  

  同安海洋文化和华侨文化资源丰富。图为同安区吕厝华藏庵甲辰年第154届迎王祈福文化节开幕现场。(通讯员 夏海滨 摄) 

  厦门日报记者 林健华 通讯员 余雪燕

  4月8日,同安区“提振精气神 激发新担当 砥砺新作为”大家谈座谈会举办,同安区社科联邀请厦门大学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中心与厦门市社会科学院相关教授、学者,与该区宣传文化系统青年干部共聚一堂,围绕同安相关历史文化研究课题展开深入研讨。

  当前,同安区正在大力发动各行各业参与到新时代同安发展“需要什么样的精气神、怎样提振精气神”的讨论中。同安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开展大家谈活动,在广泛深入的交流中凝聚发展共识,以“快”的节奏、“拼”的姿态、“抢”的劲头,以一流目标、一流标准争优争先争效,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同安贡献。

  深挖文化资源 赋能高质量发展

  “同安滨海而立,这里有着丰富的海洋文化和华侨文化资源。”座谈会上,厦门大学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中心主任王日根分享,历史上的同安人是推动海洋经济和贸易向前发展的积极力量,诞生了一大批水师提督和海上作战勇士,还在南洋各国凝聚着强大的同安籍乡亲力量。他提出,今后可针对“同安海洋产业发展史”“同安人在明清海防事业中的贡献”“同安人海内外同乡组织调查与研究”等方面进行系统全面的研究。

  事实上,立足同安这片历史文化沃土,同安社科工作者已经做了许多前期收集工作,奠定了扎实的研究基础。同安区社科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更加全面、系统、深入地围绕“同安海洋文化与华侨文化”展开课题研究,对相关资料进一步考证、梳理、提炼,与此同时,还将继续围绕“朱熹过化同安”等课题,进一步展开研究,深入挖掘朱子文化内涵,厚植历史文脉自信。

  “如今的同安正在打响‘千年银城 四海同安’文旅品牌,努力展现着同安文脉的时间跨度、空间维度、历史情怀和文化胸怀。”同安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珍视、保护、挖掘、弘扬同安历史文化遗产,是该区全体社科工作者和宣传工作者的文化责任与文化使命,接下来将扎实开展学术研究、理论阐释、宣传推广,以文化软实力赋能同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动多样群体 提振发展精气神

  这场围绕同安历史文化研究课题的座谈会,打响了同安区开展“提振精气神 激发新担当 砥砺新作为”大家谈主题宣传活动的第一炮。接下来,同安区将持续面向机关干部、社科专家、新闻工作者、文化文艺工作者、院校师生、工商企业代表、侨胞侨领台胞等群体开展大家谈活动,充分鼓励各行各业踊跃参与到提振同安发展精气神的热潮中。

  筑牢思想根基,同安将力促学懂弄通做实。通过持续发挥同安独特优势,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推动深入学习领会、广泛开展宣传、组织研究阐释、力促学以致用。

  唱响发展主旋律,同安将汇聚奋进正能量。该区将组织文化文艺工作者、新闻工作者深入城乡基层一线,以多种形式展示新时代同安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组织党政机关干部总结、提炼、分享经验,推动机关效能及服务基层群众再提速;聚焦大力弘扬闽商精神和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主动了解企业情况,用心倾听意见建议,推动服务企业及项目再提速。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何温铭,衷文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