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赋能 同翔高新城蓬勃发展
2022-09-28 10:10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刘艳 通讯员 庄颖芳)同安东路与布塘南路交叉口,220千伏下峰变电站正紧锣密鼓加快建设,“项目已经完成地基处理,正准备主体结构施工。”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同安供电服务中心副主任叶素娟介绍说。这是厦门电网可为同翔高新城提供电力保障的第4个220千伏变电站,投运后将进一步夯实电网,为同翔高新城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新城崛起,电力先行。在一张白纸上绘就出厦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新高地的崭新画卷,充足的电力保障是重要的一笔。国网厦门供电公司持续打造一流电力营商环境,擦亮“Easier”办电服务品牌,并结合争创“坚强红色堡垒”主题实践,以党建引领赋能高质量发展,频频刷新电网建设、服务纪录,为百亿级项目、千亿产业链群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

  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按下电网项目建设“快进键”。主网建设快马加鞭,110千伏东宅变扩建投产,110千伏许垵变新建投产,220千伏舫山变、220千伏下峰变加快建设;配网建设全面提速, 9个配网建设项目全面开花,协同推进——一张日益强大的电网蓝图渐渐呈现。

  以奋勇争先的责任感,啃下电力迁改“硬骨头”。厦门时代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一期)塘边变110千伏、10千伏进出线迁改工程顺利完成,及时为宁德时代项目建设“开道”;中创新航变电站相关电力迁改工程提前完成了前期迁改,满足了企业建设需求;天马N项目电力迁改工程在15天内完成了项目的全部拆除,把时间缩短了一个多月。

  以守正创新的使命感,创下电力服务“特区速度”。厦门新能安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一期)临时用电4台1000千伏安箱变,从用电申请到施工用电仅用了15天,该项目如期在2021年11月20日顺利送电。同片区二期4台1000千伏安箱变安装工程也在去年12月3日方案确定后,于12月18日完成竣工送电。

  厦门市同翔高新城片区指挥部工程部负责人纪超群说:“供电公司在设计规划前期就提前介入,施工更是连续刷新‘电网速度’,为同翔高新城的起步和腾飞提供了有力的供电保障,让我们对电力可靠保障新城高质量发展更有信心。”

  同翔高新城按下电网建设“快进键”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持续打造一流电力营商环境,为百亿级项目、千亿产业链群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工作人员现场协调重点项目电力工程技术方案。(叶成才 摄)

  宁德时代配套电力迁改项目施工现场。(许烨玮 摄)

     厦门日报记者 刘艳 通讯员 庄颖芳

   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交错林立,一个个百亿级产业项目相继落地……从过去的荒芜之地到如今的火热发展态势,同翔高新城正逐步成为企业投资兴业的“沃土”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在同翔高新城,电力再度当好先行官、架起连心桥。

  作为厦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载体和承建省市重点项目的新空间,近年来,同翔高新城先后引进了天马N项目、宁德时代、中创新航、海辰新能源等高能级项目,剑指千亿产业集群,用电负荷迅速增长。

  数据显示,2020年同翔高新城的用电负荷69.26兆瓦,据预测2025年将达到208.98兆瓦,年均增长率达24.7%。数据增长的背后,折射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和产业发展的强劲势头,也不断激发电力人奋勇前行的蓬勃动力。

  让电等发展。大局上谋划、关键处落子,供电公司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主动、超前做好电网规划,按下电网项目建设“快进键”。主网建设快马加鞭,110千伏东宅变扩建投产、110千伏许垵变新建投产,220千伏舫山变、220千伏下峰变加快建设;配网建设全面提速,9个配网建设项目全面开花,协同推进——一张日益强大的电网蓝图渐渐呈现。巍巍铁塔,闪闪银线。这一新兴园区的网架结构和供电能力得到质的飞跃。

  啃下电力迁改“硬骨头”

  为百亿级项目“开道”

  9月6日,宁德时代在厦门的第二个百亿级项目——厦门时代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一期)开工,宁德时代党委书记陈元太在现场表示,该项目创下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厦门速度”“福建速度”。

  电力迁改,便是“厦门速度”的重要一环。

  该项目地块有一个塘边变110千伏变电站,因建设需要,四回架空电缆线路急需迁改。这个近20公里线路拆除、3万多米电缆敷设和10台环网柜新建的大工程,是近年来最大体量的电力迁改工程。工期紧、任务重、难度大,再加上疫情、雨季等不利因素影响,电力迁改工作面临严峻挑战。

  “我们主动对接,在前期方案的勘察设计就提前介入,发现问题及时沟通,提出施工方面的建议。”迁改项目的13号塔基涉及原水管和国防光缆,主水管直径有1米,这是迁改的一个难点,厦门电力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管理室主任林让州介绍,“我们改进施工方法,采用旋挖桩的施工工艺,与传统冲孔桩工艺相比,旋挖桩可以更好地解决离原水管比较近的施工难题。”

  电力迁改线路达21条,停电次数多,停电涉及范围大,是又一个难题。供电服务公司多次对施工方案、停电方面组织进行商讨优化,尽最大可能采取带电作业、旁路等方式配合迁改。“从7月10日到8月15日,我们完成45次的停电作业,最大限度减少对客户用电的影响。”厦门供电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坤生介绍说。

  8月25日,厦门时代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一期)塘边变110千伏、10千伏进出线迁改工程顺利完成,及时为宁德时代项目建设腾空让地。

  迎难而上、高效推进,电力迁改不断跑出“加速度”。中创新航迁改工程,进场施工时,现场房屋还在拆除,到处坑坑洼洼,完全不具备进场施工条件。电力人员立即组织施工力量攻坚,每天都加班到晚上10点,并采用特批流程手续进行配合,提前完成了前期迁改;天马N项目迁改工程,这个项目需拆除变压器等设备9台,架空导线约6000米。电力人员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在15天内完成了项目的全部拆除,把时间缩短了一个多月。

  擦亮Easier办电服务新品牌

  为头部企业发展充电

  宁德时代在厦连落两子,在厦门时代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一期)拉开建设大幕的时候,去年开工建设的厦门新能安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一期)正在全力冲刺投产。

  “在这之前,同安没有这么大的施工项目用电。”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同安供电服务中心副主任叶素娟说的,便是厦门新能安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一期)施工用电。去年11月,为满足临时用电需求,该项目申请新增4台1000千伏安箱式变压器。“项目刚落户厦门,手续、资料不完整,信息也不确定,我们便实施先导式办电,把流程前置、时间缩短。”叶素娟介绍,去年11月20日,该项目临时用电4台箱变送电,创下了从用电申请到施工用电仅15天的纪录。

  “电力引擎”不断为“锂”提速。在永久用电方面,宁德时代自建220千伏变电站2座,目前变电站还在施工当中。“我们特事特办,为项目提供10千伏临时方案供电,满足了客户投产需求。”叶素娟说。

  从行业黑马到专业储能领军者,海辰储能也是落户同翔高新城的“行业航母”级企业。这家“登鹭”不到三年的企业,在一片空地建起了一座总投资约77亿元、占地约380亩的现代化智能化新能源产业园区。今年1月,海辰锂电110千伏变电站及进线工程动工建设,为推动项目早日投产见效,烈日下电力人员挥汗如雨,目前项目已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充足的电力为企业发展注入‘满格’动力,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海辰储能有关负责人表示。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增长极。根植于“先行先试”的特区窗口,以电力新服务,护航新发展。供电公司将Easier办电服务新品牌理念,在同翔高新城产业项目中全面实践、全力推行。全国首创“用电工程整体租赁”、电网接入能力“可视化”、供电方案“一键生成”“先导式办电”、“电力+招商”、企业“一证办电”……一项项电力服务举措,让办电环节更少、时间更短、成本更低、服务更优。 厦门市同翔高新城片区指挥部工程部负责人纪超群表示,同翔高新城片区的起步和腾飞,离不开电力服务的托底。

  筑牢“坚强红色堡垒”

  为新城建设注入“红色动能”

  支部建在连上,激活“红色引擎”。供电公司结合争创“坚强红色堡垒”主题实践,主动融入“同翔高新城党建联合体”聚力攻坚,在关键环节、重点岗位成立重点工程党员突击队、筑牢党员责任区,确保各项指标任务、重点工程建设按时推进。

  中航锂电变电站建设项目,变电站总建筑面积达4122平方米,为常规110千伏变电站的三倍多,且工程线路经过农用地、绿化用地、林地、道路、10千伏跨越、110千伏线路同塔架等,建设难度大,正常需要13个月建设周期。关键时刻,厦门电力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员带头克服困难,发挥电网铁军精神,仅用10个多月时间,完成项目施工并顺利一次送电,获得政府和用户的一致好评。

  一个个党支部、党员干部以“我先上”“跟我上”的实际行动,汇聚起新城建设保供电的“红色动能”。党员骨干陈良佳从4月底开始便长期驻点同翔指挥部,对于项目进程中遇到的难点、卡点及时沟通,为现场施工和业主需求搭建信息传递的桥梁。党员郑远强带领党员“一带二”帮带对象迎难而上、示范表率,围绕迁改工作,主动为客户提供安全生产、业务技术等方面的服务支撑。

  旗帜领航向未来。当前,供电公司正全力发挥党组织 “主心骨”作用和党员的“主力军”作用,持续擦亮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的“钢铁底色、光明速度”,用实际行动在更好服务厦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诠释为民初心,彰显担当作为。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杨奕琦,衷文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