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联:十年间做优秀的“付出”者
2022-09-28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9月,福建省宁德市柘荣县的鸳鸯草场搭起了一座绵延1000米的“诗歌长城”,各地的乐乐茶也换上了崭新的“诗歌杯套”“诗歌手提袋”。

  “放羊的时候,我站在田野上,像草一样生长。”

  “你在大海点了根火柴,是为了陪伴我吗?”

  “我想爬上月亮,摘一颗星星,送我回家。”

  白色的幕布“城墙”上、斑斓的杯套与纸袋上,来自大山深处的小诗人们,以情思为砖,以韵脚为泥,写下饱含渴望与企盼的诗句。

  这是由中国银联发起的诗歌POS机公益活动的新形式。2019年起,中国银联就把山里孩子的诗歌装进了POS机里,让孩子们的才华走出大山。使用云闪付APP扫描诗歌POS机中的二维码,一次捐赠1元,捐赠者将获得印有诗歌作品的POS单。

  4年间,全国各地的人们通过这一公益活动向山里的孩子献出爱心。涓滴善意汇成朝气蓬勃的溪流,来自四川、新疆、云南、河南、安徽等地的近5000名儿童通过 “诗歌善款”走进了艺术素养课堂。

  一台小小的诗歌POS机,是躬耕十年的支付之路上,银联支付为民,做普惠“付”出者的其中一处注脚。

  大山里的金凤凰

  诗歌POS机架起诗意与远方,乡村振兴卡则向市场引出了大山中的金凤凰。

  山东省寿光市是中国的蔬菜之乡,涉农企业、农业生产合作社、农业生产者等新型经营主体众多,涉农经营活动开展频繁。针对各类涉农经营主体在助农贷款、结算、支付、农资购买等方面的需求,银联联合多家商业银行向其发行了乡村振兴卡,并设计合作社服务平台,实现支付便捷化、交易数字化、管理便捷化、农资投放规范化。

  乡村振兴卡的脚步还走向了福建的茶乡、宁夏的枸杞园。在福建,面对大量非本地茶青涌入,影响福鼎白茶质量与品牌形象的困境,银联联合福建农信共同发布“乡村振兴 青春卡”,并联合福鼎市农信社还与中国银联联合建设福鼎白茶大数据溯源平台,从听茶农“说”转为听大数据“说”,联动“信息+信用+信贷”,建立“白茶信用产区”。在宁夏,通过“电子秤+智能POS终端+身份码”,银联产销平台助力田间管理员称重结算耗时由单次平均45秒缩短至18秒,单次提速近60%,因称重排队时间过长而导致的枸杞鲜果折损率降低3%-5%。

  截至目前,乡村振兴主题卡发卡银行数量已超过230家银行,累计发卡超过5300万张。助农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在以银联为代表的支付行业的潜心努力中,在不断并持续地缩短。

  街头的烟火

  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十年间,国民经济高速发展,小微经济作为其中的有机组成部分,展现出蓬勃的生气与活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付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银联的身影穿梭在街头巷尾的烟火气中。

  今年3月初,吉林市因新冠肺炎疫情实施封控,李航作为一家超市的店长,留守店铺2个月,为小区一万多名居民配送物资。

  在李航守护居民的同时,银联的“红火计划”也在守护这样的小微企业。

  针对该类企业、商户小额高频交易占比高的特点,银联号召并倡议收单机构,对500元以内的银联二维码交易,实行专项激励,有效降低商户的经营成本。开展一年多来,报名参加“红火计划”的商户已超过750万户,覆盖了全国31个省市,其中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零售、餐饮类商户占比超过90%,商户的交易规模提升超过120%。

  此外,自2021年 9月30日起,银联联合发卡银行实施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优惠,对小微企业卡、单位结算卡跨行转账汇款交易实行银联手续费减免,上述优惠措施执行期限三年。

  供给端的降本增效,带来消费端的回暖。

  今年以来,依托广泛的商户受理网络和云闪付APP平台,银联积极支持广州、深圳、天津、宁波、成都、福州、厦门、济南、青岛等地政府实施了上百个政府消费券发放项目,广泛覆盖餐饮、百货商超、文娱旅游、服饰、数码家电、家居、汽车等各类民生消费领域。

  文旅消费同样回温。2022年3月,中国银联与文化和旅游部携手开展“百城百区”文化和旅游助企惠民行动,重点覆盖景区、乐园、酒店、图书等旅游文化消费场景,促进文旅消费恢复。目前,已有102个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及试点城市、105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参与行动。

  看得见的守护

  每年年初,《移动支付安全大调查研究报道》都会见诸各大媒体报端,通过跟踪调查全国消费者的支付安全行为状况,为公众提供针对性的风险防范建议,并建议产业机构顺应消费者需求变化,升级支付安全措施。这一研究,已经持续了十余年。

  十年间,移动支付狂飙突进,“热风潮”带来关于支付安全与风险防范的“冷思考”。

  守护个人信息,提出切实可行的防范建议。每年,银联的风控专家都会通过研究报告、媒体采访等形式,向消费者提出切实可行的安全支付防范建议。同时,开展以“反诈拒赌,安全支付”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举办高校线上知识竞赛,以各种寓教于乐的方式提升消费者的风险防范能力,构筑时刻绷在消费者心头的风险防范的安全“网”。

  防控支付涉赌涉诈,筑牢账户风险防线。2012年,银联二代风险管理系统基本建成,率先实现了全渠道、全产品的准实时监控,可有效监控伪卡欺诈、套现、洗钱等各类风险。2017年起,顺应风险形势新变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趋势,建设一体化智能风控系统被提上日程。新一代的智能风控体系迭代升级了欺诈交易防控、涉赌交易分析、计量评分、反洗钱侦测、营销风险管控、境外风险管理等风险子系统,实现实时决策响应时间低于50毫秒,实时风险评分响应时间低于30毫秒。

  多年来,银联网络欺诈率持续处于全球低位水平,2021年银联网络欺诈率仅为0.32BP(百万分之三十二)。

  支付产业发展的十年,是普惠金融如毛细血管,深植田间地头、新街旧巷的十年。始终坚持“支付为民”的初心,以银联为代表的支付产业将持续地上下求索、奋楫笃行,谱写便民、利企、助商的全新篇章。(作者:中国银联 高龙安)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杨奕琦,衷文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