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改革创新】思明:在家门口实现“健身自由”
2022-09-28 20:06 来源:海西晨报

  海西晨报讯(记者 林夏悦)昨天,盘点了厦门7处超有料的健身公园。“咱们什么时候也能相约家门口‘动起来’?”许多市民朋友表示十分心动。

  记者了解到,今年厦门计划新建改建近邻运动场353处,涵盖20类体育运动场地,覆盖6个行政区,体育场地建设总面积约为98373平方米。截至目前,厦门已完成包括试点项目在内的建设任务共计98个。

  已完成建设面积45422平方米

  不少市民好奇:真的可以在家门口实现“健身自由”吗?

  记者了解到,2022年全市计划新建改建近邻运动场353个,涵盖20类体育运动场地,体育场地建设总面积约为98373平方米。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包括试点项目在内的建设任务共计98个,建设体育场地面积45422平方米。

  为推动全民健身补短板工作有序开展,今年3月,市府办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群众身边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工作方案》(厦府办〔2022〕22号),明确各区、各相关单位工作职责任务,要求全面梳理适合建设全民健身设施的存量场地,两年内全部新建和改建完成。

  据了解,已建成的98处运动场地分布范围广泛。以思明区为例,莲前街道、滨海街道、中华街道、厦港街道、筼筜街道、梧村街道、鹭江街道等已建成的体育场地的验收工作正有序开展;在同安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已覆盖至大同街道、美林街道、西柯街道、祥平街道、五显镇、莲花镇、汀溪镇等。可以说,厦门打造“15分钟健身圈”愿景正加速实现,落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1000平方米及以上场地达9处

  在已建成的98处运动场地中,面积在1000平方米及以上的达9处,大多为篮球场、足球场、网球场以及健身步道等。

  位于湖里区江头街道蔡塘社区吕岭路南侧、蔡塘学校东侧的蔡塘运动中心,场地占地面积约9250平方米,包含11人制足球场和篮球场,是目前已建成场地中最大的;集美区乐天路与侨英路交叉口东北向120米处的运动场地达3062平方米,包含1片5人制足球场、1片3人篮球场、6张乒乓球桌、1个排球场、1片羽毛球场、1个轮滑场、约800米的健身步道;面积第三大的场地位于海沧区石塘体育公园,其拥有3片网球场,共3000平方米。

  而100平方米以下的小型体育场地多为健身路径、多人群组合健身场、健身驿站等,其中有不少就在小区里、家楼下,非常贴近居民日常生活,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它们“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是各种花式利用闲置空地开发的“金边银角”,将文化惠民落到实处。例如金榜公园就新添了全省首个公园内的体育智慧健身房,配备智慧数据系统、智慧健身器材等设施,让市民群众在观赏奇景和享受野趣之余还能尽情“燃烧卡路里”,绿色发展。

  不仅是公园,很多小区也新增了健身器材。在翔安区地铁林前社区、卢卡小镇、九溪小区等地,每隔一段距离,就安装一种或几种健身设施,例如椭圆仪、推举训练器、背部训练器等,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共同组成社区内的健身路径,深受群众喜爱。

  记者走访

  环境很好

  运动很有动力

  近年来,思明区文旅局大力拓展完善全民健身设施,充分利用绿地、小区闲置地块,因地制宜、见缝插针,通过建设公共体育场地,不断满足群众多元化的体育健身需求。目前,思明区已实地调研选址一批空闲地块,用于建设儿童游乐场、健身器材、智慧健身房、乒乓球、篮球、毽子等运动场地,实现“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

  记者在海湾公园看到,设计新颖、色彩缤纷的“亲子主题运动公园”紧挨着儿童游乐场和会“开花”的路灯,西眺大海,东望筼筜。下午4时许,秋风习习,阳光正好,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公园里玩耍。“我在这里,来抓我呀!”“我要玩这个!”孩子们充满活力。这里的亲子游乐设施应有尽有:秋千、跷跷板、转转椅……其中,最醒目、最受欢迎的当属配色跳跃的“音乐风”滑梯,孩子们穿梭于吉他、音符、唱片等元素间,玩起了捉迷藏。此外,智能竞赛健身车、太极揉推轮、划船机、腹肌训练器等供成年人使用的健身器材也叫人目不暇接。

  市民金女士牵着孩子走下网红小山坡,正准备来运动公园欣赏日落。“能玩、能健身、能休息,旁边就有便利店,我们能在那儿待到晚上。”她说。

  记者还体验了工人体育馆的体育场地。这里充分利用453平方米边角闲置空间,打造全人群体育健身场地,配置丰富多样的全年龄段健身设施,铺设多彩弹性运动地面,为群众提供舒适、安全的运动空间。

  “好好锻炼好好吃饭,烦恼病痛全都不见。”市民小成指着场地一旁宣传栏上的标语说道,“这里环境很好,运动很有动力。”(记者 林夏悦)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张琳,衷文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