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改革创新】思明:智能管理加持问题精准受理
2022-09-29 20:10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9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杨珊珊 田圆)贯穿365天、24小时,开放15种投诉渠道,形成全天候投诉接警制度,每年及时受理处置各类城市管理类事部件超18万件;采用卫拍、航拍,严厉打击新增“两违”,实现精准管控;借助门前三包“互联网监管”,实现问题主动发现、及时处置,依托大数据、物联网,对全市15万辆共享单车进行实时监管;形成案件一体化系统,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确保群众投诉一追到底,反馈率高达98%……如今,借助“互联网+大城管”理念,厦门默默织起一张城市管理的智慧之网。

  着力强化城市管理执法,厦门的智慧城管平台立足九大系统,形成群众投诉统一受理、即时派发、限时办理、跟踪督办、绩效考评等完善的机制,在横向协作、数据汇聚、平台对接、可视化数据分析、视频应用等方面不断深入拓展,助力厦门在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走深走实,推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智能管理加持问题精准受理

  9月20日16:30,在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智慧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陈灵杰通过视频巡查发现,厦禾路金榜人行天桥附近,出现堆积大件垃圾的现象。他立即将视频截图连同具体情况上报,进行派发处置。不到两个小时,系统就显示该情况已由思明区城管局处理完毕并反馈。

  日前,在集美区杏林街道宁海路上,一名骑电动车的摊贩停下车,占道摆地摊刚“开张”没几分钟,执法人员就赶到了现场。原来,在这名摊贩骑行在路上时,坐在电脑前的杏林中队执法人员就通过高空摄像头捕捉到了这个情况,并及时调度人员赶赴现场执法,加强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据了解,为补齐人力巡查不足的短板,助推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再提升,不久前,杏林街道在辖区主要路段新安装了31个高空摄像头,重点针对市容市貌、门前三包、乱停车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全程综合监管。在科技手段的加持下,一旦问题被捕捉,城管部门将第一时间派出执法人员前往现场处置,大大提升问题发现、处置效率。

  “除了人工抓取,通过视频,平台还可以自动识别占道停车、垃圾满溢、占道经营、违规设置广告等14种城市管理中常见的违法行为。”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监督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张丽津介绍,发现问题后,平台将第一时间把违法行为通过服务平台派发相关责任部门处置,实现问题的早发现早处置,从视频自动识别发现到派发处置形成闭环,切实快速高效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平台通过视频自动识别派发处置相关问题超18000件。

  作为建设部批准的第三批数字城管试点城市之一,2014年,随着“大城管”概念提出,厦门市执法局开始从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过渡,先后建设了共享单车监管、门前三包、户外广告、街面秩序视频检测等特色专项管理系统。2020年,制定《城市综合管理指挥手册》,建设完成基于网格的横向协同系统,已纳入全市6个区和37个横向城市综合管理成员单位(一级部门数量),261个(街道、中队等)二级及以下横向城市综合管理成员单位,并制定《厦门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在业务上为“一网统管”打下基础。

  吹哨协调联动促进共治实效

  初秋的厦门街头,繁华盛放,和灿烂的凤凰花、三角梅共同点缀街景的,还有为市民提供出行便利的三种颜色的共享单车。

  如今,大多数市民都能遵守“停车入框”的使用规范,共同维护管理秩序。而良好习惯的形成,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智慧”的监管。

  据介绍,2016年12月共享单车进入厦门,至2017年7月,投放量峰值达46.8万辆。为此,厦门市执法局先破后立,在加大整治力度的基础上,出台并实施了《厦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成为全国首批完成共享单车管理立法的城市之一,并在全国首创建立共享单车监管平台。该平台由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根据城市空间承载能力、停放设施资源、公众网络服务平台出行等需求建立,完成与3家不同品牌、不同运营模式的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的基本信息、车辆实时动态信息、运维人员、电子围栏等信息对接,实现全市共享单车数据的全汇聚。

  在共享单车监管平台的统筹下,厦门实现了共享单车、运维人员、调度车辆一个平台管理、视频监管调度,全市共享单车总量被控制在约15万辆以内(含共享电单车)。此外,厦门还在全国首创推动电子围栏定点停车技术整行政区域落地。目前,厦门全市已建设超25990个电子围栏,并将电子围栏信息共享给企业平台,由企业通过用车客户端引导用户有序停车,大力推动车企更新改进车辆硬件水平,提升车辆定位精度,配合平台监管能力。

  “通过平台,我们还强化各有关部门、各区对共享单车企业的监管责任,并把企业接入数字城管中,促进对单车投诉事件实现快捷协同处置。”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说。

  如今,依托智慧城管平台,厦门已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吹哨协调联动”机制。

  借助智慧城管平台中的户外广告监管系统,厦门还实现了广告审批管理系统可视化展示,可进行管理分析、审批日期预警等。系统与百度街景对接,阶段性查看道路两旁广告牌实景情况,各区通过系统上报巡查情况,派发相关执法中队处置,将管理与执法有机集合,让广告真正成为城市的风景线。

  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厦门将继续充分利用平台各类汇聚数据,针对城市建设管理的重点、难点,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继续强化智慧治理,条块协同联动,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张琳,衷文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