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改革创新】思明区开展节前专项检查 保障消费环境
2022-09-29 20:12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网

  摘要:为保障国庆节期间消费安全,近日,厦门思明区鼓浪屿市场监督管理所联合多部门和街道开展专项检查,提高政府监管效能,确保市民游客吃得安心、玩得舒心。

  中国食品安全网讯(童厦艳 林莉莉 记者陈家华)秋风送爽,金桂飘香,为保障国庆节期间消费安全,连日来,厦门思明区鼓浪屿市场监督管理所联合多部门和街道,多措并举开展专项检查,确保辖区市场经营秩序稳定,保障市民游客放心消费,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9月28日,鼓浪屿所在市局、区局指导下,联合海洋渔业局、文旅局、鼓浪屿管委会综合执法处、鼓浪屿街道等开展农贸市场水产摊位、海鲜排档、网红餐饮店、特产店电子秤及价格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以及利用计量器具作弊等违法行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针对水产摊位、海鲜市场检查是否存在螃蟹绑大草等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同时到农贸市场,检查是否存在对民生物资哄抬物价、串通涨价的现象,整体检查情况良好。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个别特产店商品明码标价制度落实不到位,如特价商品未体现价格对比等,执法人员督促经营者立整立改。

  除了计量和价格行为,鼓浪屿所同时联合多部门“拉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防护网。分批次、全方位、拉网式对餐饮店、药店、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隐患排查,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对药店再次强调要严格落实“四类药品”购药信息登记等制度,要求永顺观光车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重视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引导乘客正确使用安全带、扶手、把手等安全设施,加强节假日期间应急值守等。

  此外,根据近期花茶店投诉举报件增多的情况,鼓浪屿所以问题为导向重点召开花茶行业专场培训会,通报案例、讲解法规,教育引导经营者规范明码标价、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及时妥善化解消费纠纷,共同维护鼓浪屿市场经营秩序。

  国庆小长假期间,鼓浪屿所将继续联合驻岛单位开展检查,助力优化琴岛旅游消费环境,确保市民游客吃得安心、玩得舒心。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张琳,衷文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