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改革创新】思明区市场监管局查处“螃蟹绑大草”违法经营行为
2022-09-30 20:15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网

  摘要:近日,厦门思明区市场监管局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和水产品称重专项整治行动,严查“螃蟹绑大草”等违法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节日前后市场诚信经营行为,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中国食品安全网讯(叶生明 林莉莉 记者陈家华)俗话说:秋风起,蟹脚肥。9月是吃螃蟹的好季节,为有效规范节日前后水产品消费市场秩序,厦门思明区市场监管局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和水产品称重专项整治行动,严查“螃蟹绑大草”等违法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厦门思明区莲前市场监管所联合街道、公安、城管和社区等单位分两组对辖内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和餐饮店开展突击检查。检查中,大多数水产摊经营者能够诚信经营,将捆扎绳重量控制在螃蟹自重5%的合理范围内。但还是有个别商贩存在侥幸心理,将已泡水的捆绳连同螃蟹一同称量计费。其中,前埔南农贸市场的一家水产摊位,售卖的螃蟹捆绑扎绳又粗又长,一连绕了螃蟹脚三圈。执法人员拆下螃蟹、捆绑扎绳分别称重后发现,该摊位有9只螃蟹的捆绑扎绳超重,其中的一条捆绑扎绳泡水后的重量甚至达到螃蟹自重的75.00%。

  在西林农贸市场,执法人员同样发现了1家水产摊位将螃蟹进行过度捆绑,扎绳重量最高的超过螃蟹自重的40.28%。而位于洪文一里的某餐厅,执法人员对其海鲜池在售的螃蟹进行检查,发现其中2只螃蟹去除捆绑的绳重占螃蟹自重比分别为25%、23.1%。执法人员现场监督经营者自行销毁过重的捆扎绳,目前,上述3家涉嫌违法经营的商家已被立案调查。

  整治行动中,执法人员同时倡导商家结合实际使用塑料束缚带、棉绳或者轻薄包装线扎捆螃蟹,捆扎绳重量须控制在水产品自重5%的合理范围内,并严禁在捆扎绳中夹带泥、砂、金属粉末等。

  鹭江市场监管所紧盯“八市”海鲜加工店,多次错峰突击检查,立案查处使用作弊称的违法行为,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本次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厦门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已针对水产品称重违法行为立案8起。据悉,近3年来,厦门思明区市场监管局累计立案查处109件以“螃蟹绑大草”、不合格计量器具为主的水产品称重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水产品经营者:应使用合适的捆扎绳以及合格计量器具,倡议使用“诚信筐”,落实明码标价,执法人员将继续加大打击“螃蟹绑大草”等违法违规行为力度,不断规范节日前后市场诚信经营行为。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张琳,衷文珑